2013年2月21日星期四

中国私家车即将破突破一亿辆大关

中国社科院最近发布的有关中国汽车发展状况的报告说,预计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私人汽车拥有量将突破一亿辆。但私家车数量的大幅度增加,也使中国面临道路拥堵、空气污染、能源短缺和土地稀缺等问题。

中国官方《光明日报》2月20日报道说,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的《中国汽车社会发展报告2012-2013》预计,到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私人汽车拥有量将突破一亿辆;而在10年左右的时间里,中国每百户汽车拥有量,将达到或接近60辆。

报道说,从2000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了黄金10年。汽车保有量从1600万辆攀升到1亿多辆。中国2010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比原先普遍预测的2015年提早了5年。消费者、经销商、汽车企业和政府,都享受了车市迅猛发展带来的红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中国车市高速增长的时期已经结束,但微增长还将继续。

报道指出,随着中国汽车数量的大幅度增加,目前拥堵正成为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城市病。有汽车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中国汽车总保有量中多少属于私人并无准确的统计,但车辆增长所带来的各种问题则需要人们正视。汽车保有量猛增,必将大幅增加尾气排放。2013的第一个月,北京26天的雾霾,汽车尾气“罪责难逃”。

中国科学院“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组近日公布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在北京地区,机动车尾气是城市空气中的PM2.5含油量的最大来源。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王跃思说,控制灰霾还是要从控制污染物排放着手。旅美中国学者李洪宽认为,中国多年来大力扶持汽车业发展,但没有考虑这种政策可能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而现在和将来,中国老百姓将为此付出巨大代价:

“中国是为了GDP的发展,政府有意的强行推动汽车工业的发展,让很多人都开上车。这实际上负面影响非常多,不一定是对中国最好的一种选择。因为很多人开车,加大了人类对汽油能源的依赖;其次是污染了环境。因为中国的汽油的质量监控不过关,拍出来的车尾废气汗硫量非常高,损害了中国的空气。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很多大城市天空都有污霾。人呼吸的空气都到了损害健康的程度。这就很可怕。下一步还有汽车换代所带来的废汽车、废部件、废铁等污染。中国大力刺激汽车工业的发展是花很大代价的。”

《光明日报》的报道还说,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60万辆,但路网实际承载力只有400万辆左右。拥堵加剧,污染成倍攀升。从1993年开始,中国已成为石油净进口国。2012年,中国进口原油2.85亿吨,对外依存度达到了近59%。通行的观点认为,石油进口依存度超过50%,就说明该国已进入能源预警期。美国每年人均消费石油近3吨,每年人均消费天然气2000方。以此模式,中国13亿人口仅石油一项就要消耗40亿吨!

旅美中国学者谢选骏对中国汽车拥有量大幅度增长表示:

“实际上,中国不适合发展那么多私家车。但是,为了发展汽车工业,它根本就不顾中国的道路状况,先把汽车工业发展起来再说。这就导致中国的城市汽车开不动。北京呢,马路都成了停车场了。因为他们要把中国的私家车行业推动起来,要推动消费。中国现在是按照美国模式来发展私家车的,去年的汽车销售已经超过美国了。但是,中国的人均占地面积只有美国的大概三分之一都不到。而且,中国的大部分人口主要集中在东南这个部分。这么看起来,中国的实际人均土地面积大概只有美国的五分之一。”

《光明日报》的报道质疑,愈演愈烈的道路拥堵、空气污染、能源和土地短缺,为何难以阻挡国人拥有汽车的热情?从世界各国的发展规律来看,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时,是轿车进入家庭的起跑线,达到3000美元时,轿车将大规模进入家庭。中国已有相当多的城市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到了轿车进入家庭的快速发展阶段。在许多大中城市,家庭购车已成为一种潮流。但中国的人口密度是美国的5倍,土地资源十分短缺,人均耕地占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3。如果中国不断将养命活口的土地大量地用来修建道路或停车场,18亿亩的耕地红线将迅速被突破,未来将是怎样的图景不难想象。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