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星期五

日本要先發制人 為偷襲製造藉口

日本防衞相小野寺五典日前公開宣稱,在周邊安全環境發生變化的情況下,日本有權發展「先發制人」打擊能力,向敵對目標實施打擊,以抵抗逼近的攻擊。小野寺的狂妄之語,相當於為偷襲論公開造勢,中國以及其他國家應該嚴正關注日本這一軍事冒險舉動。

按照現行的日本和平憲法,日本不僅禁止擁有國防軍,還放棄以武力作為解決爭議的手段。但安倍晉三上台後,軍國主義陰魂捲土重來,不僅妄圖建立國防軍,而且以擴大集體自衞權為名,企圖突破和平憲法的規定,取得交戰權;如今又想以先發制人搞偷襲,日本政壇已經不是右傾,而是徹底軍國化了。

按照小野寺五典的定義,在周邊安全環境發生變化的情況下,日本就可先發制人,但甚麼是「周邊安全環境發生變化」呢?是不是中國軍艦巡航釣魚島海域,或者中國軍機飛越釣魚島領空呢?日本沒有說明具體的標準,定義相當寬泛,也就是說,只要日本政府認為條件允許,可以開打了,就可以隨意出兵,這將對地區局勢造成巨大的威脅。

積極備戰 劍指中國

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美國和日本冷戰,凍結日本在美資產,對日進行石油封鎖,日本據此認為「安全環境發生變化」,一邊通過假談判大放和平煙幕彈,一邊秘密派遣聯合艦隊悄然東進,偷襲美軍太平洋艦隊的珍珠港基地。日本偷襲成功之後,又迅速攻佔東南亞各國,軍事擴張達到最瘋狂的地步。如今看來,日本可能又要重演這一幕。

事實上,當年的甲午戰爭也是如此,朝鮮發生宮廷政變之後,日本據此認為「周邊安全環境發生變化」,大規模向朝鮮派兵,從陸海兩個方向準備攻打清朝,最後通過襲擊清朝的運兵船,不宣而戰,主動挑起戰爭。由此可見,日本要想發動戰爭,根本不需要任何藉口,只要其戰爭機遇準備到位,隨時都可能「先發制人」。

小野寺今次的聲明,表面上是針對北韓,實際上是劍指中國。自從釣魚島之爭激化之後,日本一直在備戰,從北兵南調進行軍演,到制訂釣魚島方向的「三套戰爭預案」,再到增加軍費預算,組建釣魚島專屬部隊,日本的戰爭準備有條不紊快速推進,現在日本缺的只是美國的批准而已。

日本如果要對華「先發制人」,它首先出擊未必是釣魚島,反而可能直取中國的北海或東海艦隊基地,將中國軍艦封鎖在港口進行圍殲。現代戰爭瞬息萬變,先發者制人,後發者制於人,如果關鍵部位要害部門被人「點穴」,恐怕就難有回天之力。中國雖然在軍事硬件方面比日本強大,擁有二炮等撒手鐧,但自身的弱點也很突出,如果中樞指揮系統被日本偷襲,就有可能全身癱瘓,即使有百般武藝也難施展。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