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星期五

中国旅客访港被迫夜宿大巴引纷争

中国游客于春节期间赴香港旅游时投诉住宿货不对办的事件接二连三发生,引发轩然大波,香港旅游业议会怀疑当中可能涉及冒牌经营旅行社。

稍早时,一个由深圳前往香港的中国旅游团因负责接待的香港旅行社未能安排酒店住宿,团中约20多人被迫在旅游大巴上度宿一宵后报警求助。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周五(15日)表示,“世通假期” 旅行社已承认接待三个未获安排住宿的内地旅游团,包括要在旅游大巴夜宿的一团。

董耀中并称,该旅行社负责人承诺将于当天亲自向旅游业议会解释事件。

目前,该旅游团已自行解散,部份游客返回中国,而中国国家旅游局已要求广东省旅游局跟进处理。

另外,还有一个赴香港的中国旅游团发生游客“跳海事件”,投诉连续两晚分别被迫留宿邮轮及旅游大巴。

据港媒报道,涉及被迫夜宿邮轮的游客获派发“世通旅游有限公司”的团章,然而香港查无此公司,“世通假期”旅行社则否认该团与其有关。

承受力

据旅游业议会初步调查显示,被指接收旅客的“深圳国旅”及“深圳天涯”旅行社已否认与事件有关,并声称与“世通假期”没有生意往来,不排除当中有假冒之嫌。

《明报》引述立法会旅游界议员姚思荣估计,纷争可能源于有内地旅客经没有牌照的中介人报团,再转介给香港本地的旅行社。

香港入境团旅行社协会主席谢淦廷则呼吁中国内地游客要透过有信誉的旅行社报团。

香港酒店业人士认为,有旅行社在这次事件中抱着“赌一把”的侥幸心态,没有先订酒店便接团,以为春节可以像平常淡季般向酒店争取候补房间。

此前,香港曾数次发生导游因内地游客拒绝购物而发生争执的事件,游客的大量涌入也引起居民不满,香港对内地游客的应付及接待能力一直以来备受关注。

虽然有立法会议员指出中国自由行旅客数目已超出香港的承受力,建议“封顶”,但也有意见认为自由行在香港经济最困难时协助经济复苏,港府应更积极应对问题。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