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星期五

何頻:官員貪腐手法恐怕只會變得愈來愈純熟


何頻。田裕華攝

林沿瑜╱台北報導

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力倡儉約,但長期研究中國政情美國中文媒體明鏡新聞集團執行長何頻近日指,整頓吏治確可為習博得好名聲,但若不能從政治制度變革,「官員貪腐法恐怕只會變得愈來愈純熟。」他舉例台灣若不因有政黨政治,「陳扁怎會落到如此下場?」

明鏡集團出版本探討中國政情與權力運作的刊物,其中去年11月3日出版的《中國密報》羅列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委員和中央軍委會員名單,與中共11月15日公布的名單完全相符。何頻說:「準確預測名單是件辛苦的事,下次不再預測了!」

「企業或成要角」

何頻在六四後一直旅居國外,但始終透過管道了解中國政情。他分析習上台後現親民,只可惜親民不是政治家最關鍵的能力,「想在中國當成功領導人須願意犧牲、放棄權力……中國領導人知道現在的政治制度有問題,但都不希望在自己內做出變革」,故推動改革時左顧右盼,「眼下中國的企業家或許正扮演中共政治制度可能發生變革的重角。」他說中國大企業家的眼光是全球性的,他們知道在現有體制下,財產無法獲得保護,希望政治制度更透明、更可預測。

「不讓薄活著出來」

何頻還引述權威消息指,重慶市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不管將判幾年,總之「不會讓他活著出來了」。何說薄是當今中國不滿現狀者的代表人物,當局不會讓他再有機會大鳴大放,「雖不確定薄何時受審,但若等到習近平3月接任國家主席後再審會較棘手。」因薄和習都是太子黨(高官後代),薄若在習任國家主席後被判太輕,會被說成是習偏袒,判太重又會被說成是習無情,不如在胡錦濤還是國家主席時將此案了結。


何頻小檔案

★年齡:48歲

★出生:湖省長沙市

★現居:1989年六四事件後移民加拿大,現定居美國紐約

★經歷:湖南廣播電台編輯、台灣《中國時報》主筆、多維新聞網創辦人、香港「內部書店」創辦人

★出版品:取「明鏡高懸,以史為鑑」之意在美創辦明鏡新聞集團,旗下《明鏡新聞》、《外參》月刊等,剖析中國時政與歷史

資料來源:《蘋》資料室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