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星期五

葉劍英的孫女一出手就是大手筆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辛鳴



  中國這些新貴的財富和關聯通常隱藏在強調嚴格隱私的離岸地。

  葉劍英的孫女葉靜子是王震的孫媳婦,美國一流名校畢業,曾將世界小姐選美大賽帶到中國,也曾是跳水女王伏明霞的經紀人。
  
  
  葉靜子承認“紅色血统”(red blood)家族讓她享有各種特權。

  葉靜子的丈夫是王震的長孫王京陽,後者擁有加拿大名校約克大學計算機和數學雙學位。目前他是北京掌上網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兼總裁。這些人如今正在國內商場上借助雄厚的家庭背景而呼風喚雨。

  彭博社的報導指出,鮮為人知的是,37歲的葉靜子還是遼寧星際動力總成有限公司的董事長,該公司計劃使用馬來西亞國有石油巨頭國油石化(PCHEM)提供的技術,在中國東北製造汽車發動機。根據公司文件,星際動力的唯一投資人在英屬維京群島註冊。我們嘗試聯繫葉靜子,但是不成功。馬國油石化也未回復彭博社通過電子郵件提出的問題。

  2010年11月26日至28日,上海浦東將迎來一場賽車界的盛事——2010年中國國際房車街道賽。這場比賽的幕後推手,正是星際文化集團,或可說是該集團的董事總經理葉靜子。
  英國《金融時報》記者安達利尼(Jamil Anderlini)曾採訪過葉靜子,文章描繪了中國“太子黨”的優勢與壓力。

  報導指出,這是德國房車大師冠軍賽首次在德國以外的地方舉行,葉靜子為此已籌措人民幣1億元(1500萬美元)的投資。

  DTM房車賽官方組織ITR主席阿菲特(Hans Werner Aufrecht)表示,非常高興能與葉靜子的星際文化簽約,在他們看來,於中國舉辦賽車的理由顯而易見——“對我們的製造商之一‘奔馳’來說,中國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市場。”

  報道稱,事實上,能在上海中心商業區舉辦車賽,證明了葉靜子不論在人脈或影響力上,出生名門的頭銜仍為她提供了方便。因為即使是統治階層的菁英,也很少有人能說服上海政府為了一場車賽而關閉大片區域。

  其實,當葉靜子熱切地談論自己的事業與慈善工作時,很容易忘了她是個享有特權的“太子黨”,葉靜子的祖父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元老之一——葉劍英。

  葉劍英為長征退役軍人、中華人民解放軍創始人之一,在“文化大革命”期間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國防部長等職,並帶頭逮捕“四人幫”,終結“文化大革命”風暴,為鄧小平的掌權闢出一條路。
  正當葉劍英為新的繁榮中國鋪路時,其子葉選寧和夫人錢寧戈於1975年於北京生下女兒,並由葉劍英取名為葉靜子,葉靜子在北京專為共產黨領導後代設置的菁英學校上學,由於父母經常外出工作,葉靜子與長4歲的哥哥葉弘從小由奶奶帶大。

  當葉靜子14歲時,父母決定把她送到美國唸書,並在家族老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的協助下,讓葉靜子進入著名的女子寄宿學校,隨後進入大學主修心理學。

  葉靜子以完美的美式英語對《金融時報》記者回憶,父親不希望自己像個公主般長大,什麼事別人都做好、大家對她都畢恭畢敬,因此,家人把葉靜子送到一個“能稍微過上正常生活”的地方。葉靜子曾表示,家人都非常有主見、邏輯性強、擁有獨特的幽默感和說話方式,家人對葉靜子的影響相當大。

  葉靜子隨後開創了自己的事業,建立星際文化公司、舉辦西藏珍寶展、城市街道賽車等活動,均辦得有聲有色。

  中國儒學家梁漱溟曾表示,比之於西方社會,中國社會既不是個人本位,也不是社會本位,而是一個關係本位的社會。在關係本位的社會土壤中,關係網絡的成功與否,在很多時候決定了企業的成敗。

  梁漱溟的一番話,說明了在中國的企業,做起事來都得靠關係,因此,不論是當地或境外的企業,都相當歡迎“太子黨”,總希望在“太子黨”的牽線下拓展人脈,在競爭激烈的中國市場中更加站穩腳步。

  《金融時報》點出,或許星際文化能將2010年德國房車大師冠軍賽帶到上海,也與葉靜子的頭銜有關,不過,葉靜子謙虛地認為自己對上海政府沒有那麼大的影響力,她表示,上海的車賽能被批准,主要是因為自己公司的紀錄與專業能力受肯定,以及活動本身的號召力。

  在《金融時報》難得的訪問中,葉靜子也承認來自“紅色血統”(red blood)家族讓她享有各種特權,她對這點感到自豪,也坦承有些在事業上協助她的人,是看在祖父與父親的面子上。

  而對於西方公司在選擇事業夥伴時,對方家庭背景的重要性如何,這些公司都非常不願意談論,但大部分的跨國公司都曾在不同時期與“太子黨”建立密切的關係。一名有影響力的西方企業顧問表示,每個人都知道,獲得影響力的捷徑就是聘請與最高決策層有聯繫的“太子黨”。

  衹是,受關係良好的“太子黨”幫助的外國與境內公司,有時也會避開一些政治風險,比如中共黨內的派系鬥爭。

  一外國銀行的資深執行長表示,他們總會給年輕的“太子黨”一個實習的職位,好讓他們的家族開心,但公司絕不會只因為他們的家庭背景就雇用哪個人,因為長期來說,這麼做將讓公司太過捲進派系鬥爭和爭奪地盤的戰爭中。

  而葉劍英的另一個孫女葉明子也是一個人物。在那個很多人連飛機場都沒去過的年代,葉明子對飛機的印象,“就是兩三個人坐的”——因為她只知道“專機”;直到在飛往香港的客機上,7歲的她看著機艙裡濟濟乘客,才恍然大悟:“原來飛機也可以這麼多人一起坐”。(《明鏡月刊》36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