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星期日

春節變質變味 炫富比闊成風

春節本是闔府團圓的日子,現在已成為比併財富、誇耀權勢的競技場,大人比併誰派的紅封包最厚,小朋友炫耀誰收的利是錢最多,網絡上的「炫富哥」、「炫富女」層出不窮。一個春節,凸顯社會貧富懸殊,看盡神州人性百態。

春節期間,網絡特別熱鬧,年初五適逢西方情人節,有「炫富哥」乘機在網上展示用五百二十張百元鈔票摺成的紅心,寓意「我愛你」,送給女友。一些八、九十後「炫富女」更加雷人,一邊炫耀利是「磚」,將鈔票一堆一堆攤在地上,一邊還配以「我很窮」、「窮死了」等字眼。小朋友也不遑多讓,河北石家莊一名十歲男童,春節期間逗到四千多元利是錢,知道其他男童的利是錢加起來還不及他那麼多,四處吹噓炫耀,結果遭其他男童圍毆,樂極生悲。

正如柏楊所說,中國社會是個大醬缸,小朋友炫富鬥闊,完全是社會大環境使然。在一切向錢看的風氣中,春節演變為「春劫」,變得物質化和功利化,派利是是否豪爽,吃年夜飯是否闊綽,送禮是否厚重,成為衡量一個人成功與否的標誌。為免被人瞧不起,有些人不得不打腫臉充胖子,就算花掉年終獎,甚至預支來年開銷,也在所不惜;有的民工春節賭博,一場麻將可以輕易輸掉過去一年的辛苦所得。
社會染缸 耳濡目染

網上流傳一份《春節衣錦還鄉裝腔指南》,教人如何充闊回鄉過年,看起來博人一粲的花邊趣聞,恰恰反映國人道德觀念扭曲,貪慕虛榮,為了炫耀面子無所不用其極,親情團圓反成其次。

事實上,大人派給小朋友的利是也有「公價」,有的地方數年前還不過五百元,現已漲價至一千元,少於此數隨時遭人白眼,杭州有個十一歲小女孩,這些年儲下的利是錢已達二十萬元,教人咋舌。很明顯,這一類小朋友的背景殊不簡單,折射內地腐敗之風愈演愈烈,春節淪為行賄受賄、求官鬻爵、權錢交易的大好時機,心有所求的下屬,希望得到關照的商家,平時不好公然孝順領導送錢送禮,往往借春節東風,向領導子女送上厚厚的利是,作為日後步步高陞或黑箱交易的代價。

可以說,現在的春節已經荒腔走板,炫富耀權,人欲橫流,舊時的人倫傳統幾乎蕩然無存。最令人擔心的是,小朋友耳濡目染,從小養成炫富攀比之心,將金錢物質視為衡量人和事的唯一標準,既然收紅包如此容易,可以不勞而獲,他們怎會覺得勞動是光榮的呢?怎麼會同情窮人,關注社會公平呢?連小學生都說長大後的志願是做貪官,這樣的國家看似富裕、強大,其實是建立在沙堆之上。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