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星期日

嚴震生:希拉蕊參選2016?再創另個「第一」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四年任期結束後,記者問她是否會參選二○一六年總統大選時,她表示目前沒有這個考量,僅想補足過去廿年不足的睡眠。不過由於她並沒有完全排除這項可能,因此已有政治行動委員會和許多政治人物催促她投入三年多後的選舉。

二○○八年以前,美國史上沒有任何一位第一夫人投入總統大選,希拉蕊創造歷史,儘管在爭取民主黨提名時輸給歐巴馬,但已創造歷史,讓人認識到第一夫人不僅不是花瓶,也不是只能投入慈善志業或社會服務。基於此,經過四年國務卿歷練後,她若投入總統大選,有更為豐富的政治經驗後,更是不二人選。

事實上,希拉蕊在第一夫人時期,就推動全民健保,和國會打交道,雖然功敗垂成,但已看出她不再如過去白宮女主人一樣,僅專注於軟性的議題,而也願意挑戰具爭議的政策改革。此外,她堅持保留娘家的姓—羅丹(Rodham),而不是在婚後即冠上夫姓,讓人印象深刻。

在柯林頓總統任期結束前夕,她投入紐約州參議員選舉,並且輕易贏得選舉,讓她的政治生涯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希拉蕊是第一位參選公職的第一夫人。在二○○六年連任成功後,她又爭取民主黨的總統提名,失利後獲歐巴馬力邀擔任國務卿,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擔任內閣官員的第一夫人。

即使沒有擔任國務卿的經驗,單是八年聯邦參議員資歷,就超過歐巴馬當選總統時僅有四年的資歷,可以參選總統,如今又有美國內閣第一閣員身分的加持,她出線的機會極濃。民調顯示,她目前是以二比一的優勢,領先副總統拜登,可見只要她健康許可,並且有意願參選,她贏得民主黨提名應不是難事。對她選情較為不利者,一是她辭去國務卿後,少了可曝光的政治舞台,二是美國已有超過八十年沒有內閣閣員登上總統寶座,她是否能夠突破這兩項障礙?

沒有任何公職在身,是否會影響到她的選情?答案是否定的,因為她的知名度已夠高,沒有公職不僅可以讓她免於捲入兩黨對立和具爭議的政策辯論,更讓她有時間部署,透過明年期中選舉的機會,幫民主黨的國會議員和州長參選人助選,累積政治資本,換取後年秋天開始的總統初選期間,這些政治人物的支持。此外,她也可像歐巴馬和羅姆尼一樣,出版一本對美國重要政策的看法。他們兩位都是因為在選前一兩年,對這些議題作深入的研究和分析,以至於在競選期間可以侃侃而談,讓人印象深刻。

近幾十年來,副總統、州長和聯邦參議員的資歷,成為取得總統提名的最重要跳板,上一次內閣閣員贏得總統提名和大選是一九二八年的胡佛總統。不過,美國在開國之初曾經有連續四位總統擔任過國務卿—傑佛遜、麥迪遜、門羅和約翰昆西亞當斯,十九世紀中葉的布坎南,則是最後一位有國務卿經驗的總統。

希拉蕊有實力在一百六十年後,加入十九世紀初先賢行列,並再創另一個第一,成為美國史上首位女性總統。

(作者為政大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