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星期日

用戰國策應對朝核風雲

從國際戰略、地緣政治、歷史恩怨來看,北韓發展核武器,對日本威脅最大。其次是南韓、美國、中國,俄羅斯可以不計。北韓發展核武能威脅到美國,完全是美國自找的。美國與北韓遠隔萬里,她若不是支持日本、結為「盟國」,實現自己在亞太地區的稱霸,和北韓能有甚麼衝突?能有甚麼敵對關係?她甚至不會和中國和俄羅斯有衝突、有潛在緊張關係。

不過,美國是超級大國,是核武霸主,她不會把北韓發展核武放在眼裏,但北韓核武會威脅她在亞太區「最可貴、最重要的盟友」日本。而日本不能擁有核武,於是保護之責就落在了美國身上。日本當然相信美國會保護自己,但這種保護只會在「阻嚇」北韓上起作用。哪天平壤瘋了,真扔原子彈,最有可能捱炸的還是日本,其結局是日本和北韓「同歸於盡」。

明白這些,北京對北韓發展核武實際上心情複雜,尤其是在美日同盟遏止、圍堵中國大戰略不變的今天,在中日因釣魚島主權之爭、軍事對峙、有可能打一場局部戰爭的今天,北韓第三次成功核試加大加深了對日本和美國的現實威脅,這未嘗不是對北京「抗日抗美」的一個可資利用的側應,至少能極大的干擾日本的「決策情緒」,能讓日美尋求北京「共同制裁北韓」時處於下游地位,要拿點甚麼東西出來和北京「講數講情」吧?

其實,北京明白北韓發展核武和自己當年一樣,早已走上了不歸路,是任何國家用外部壓力都不能改變的。既然如此,不如因勢利導,為我所用。

這些年,北京正是這樣「兩面三刀」的。如今中日主權之爭和緊張關係是主要矛盾,北京借「朝核風雲」做做文章、耍耍手段,讓日本更加頭痛和恐懼乃「戰國策」也,不是很好嗎?

柳扶風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