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星期日

梁美儀:旅遊天堂變旅客地獄?

春節本是傳統新聞淡季,但因大批內地旅客在港接待安排「貨不對辦」,傳媒不愁沒新聞「落鑊」。旅客因酒店沒房間而被迫「鲻巴士」、住時鐘酒店,到主題公園遊覽卻在閘口苦無門票入場,凡此種種已清楚顯示,面積只有1100多平方公里的香港,每年要接待4000多萬旅客來訪,實在消化不良了。受苦的,是旅客,是香港市民。

近10年來,訪港旅客人數增長速度驚人,2002年訪港旅客僅為1657萬人次,10年後的2012年,數字竟達4777萬人次,10年間增加了兩倍。受惠於訪港旅客大幅增加,這10年間,香港市面確實興旺到不得了,各區都人頭湧湧,結果零售、飲食等與旅遊相關行業的經濟數據也亮麗耀眼。財源滾滾,哪有為官者願意阻金鵝來港生金蛋?結果,10年來的放任政策,造成今天有旅客訪旅遊天堂變到旅客地獄,普羅市民因旅客蜂擁而至而日常生活受到嚴重干擾。

今年農曆年的內地客遭遇清楚告訴我們,香港真的受不了,不可能再承受每年以雙位數字幅度增長的旅客了。近日社會上有聲音提出,是否應為訪港旅客人數設限,政府官員很快便以否定的語調說,世界上沒什麼地方會為旅客設上限。好了,香港作為一個開放自由的社會,硬繃繃地設一個訪港旅客人次的數額,的確有違香港的傳統,但既然現時內地客佔總訪港旅客的七成,政府是不是應該研究,跟內地商討,應限制每年簽發一簽多行的數目,甚至限制發出來港自由行的簽注。

與此同時,香港應加快興建足夠的旅遊設施,不論是酒店好,還是旅遊景點好。

正所謂「沒那麼大個頭,不要戴那麼大頂帽」,香港在接待旅客方面,正面對這樣的尷尬局面。請官員別再把旅客和港人,一併推到擠迫的地獄去。

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