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星期日

京津霧霾驗出劇毒 毒霧曾在英美殺逾萬人


 聊城一名市民「全副武裝」,把自己的耳鼻喉保護好才出門。


春節剛剛過去,京津華北等地又遭霧霾攻陷,空氣重度污染,能見度低至200米,十多條高速公路再度封閉,令節後上班的民眾苦不堪言!中國科學院最新研究發現,近期在京津上空揮之不去的霧霾中含有大量危險有機化合物,這些劇毒物質曾是上世紀中葉倫敦煙霧事件、洛杉磯光化學煙霧事件的元凶之一,當年這兩宗空氣污染事件共造成逾萬人喪生。專家發出「是最危險的信訊號」,並呼籲市民使用家用空氣淨化器。

前天是內地春節長假後的首個工作日,開張營業的商舖店家紛紛燃放鞭炮,期待新一年生意火紅,而一些機關事業單位也湊熱鬧大放鞭炮,一時間,處處震耳欲聾,硝煙迷漫,令日益嚴重的城市空氣污染雪上加霜。

封高速公路 航班延誤

自昨天清晨起,北京、天津、河北及河南等地氣象台相繼發佈大霧預警。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發佈數據顯示,全市6個區及周邊地區35個空氣監測站均顯示,空氣品質為中度或重度污染,污染空氣的細顆粒物PM2.5濃度每立方米超過200微克,能見度降至不足500米,許多民眾戴上口罩出門。在河北石家莊、保定和唐山等地,霧霾鎖城,伸手不見五指,能見度低至200米,致使省內15條高速公路關閉,機場航班大面積延誤。有市民抱怨,「沒想到春節後上班,讓大霧壞了好心情」。

針對公眾對霧霾危及健康的強烈擔憂,中國科學院公佈「大氣霧霾追因與控制」專項組研究結果指,這次席捲中國中東部地區的強霾污染物中含有大量含氮有機顆粒物,可能形成劇毒。這些有機物主要有四種成份,來自工業排放、烹飪排放、汽車排氣和燃煤,其中北京周邊工業排放的氧化型有機顆粒物在整個污染過程所佔比例最大,為44%,其餘三個依次分別佔21%、17%和18%。該項目負責人、中科院大氣物理所研究員王躍思稱,這些導致強霾污染的含氮有機顆粒物,是上世紀四、五十年代倫敦煙霧事件和洛杉磯含劇毒光化學煙霧事件污染物的混合體,並疊加了中國特色的沙塵氣溶膠。

籲使用空氣淨化器

另據中國疾控中心的研究發現,霧霾天氣影響人體健康,可致上呼吸道感染、哮喘、結膜炎、支氣管炎、眼和喉部刺激、咳嗽、呼吸困難、鼻塞流鼻涕、皮疹及心血管系統紊亂等疾病的症狀增強,足以令呼吸系統疾病的發病率增高。專家表示,室內顆粒物PM2.5除吸煙、燃料燃燒、烹調油煙之外,主要來源是室外,因此在霧霾天氣時應盡量關閉門窗,使用家用空氣淨化器。

中新社/《中國青年報》/北京《新京報》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