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星期日

誠信淪落不知底 有錢缺德實堪哀

「還我錢!」一位中國少年傷心欲絕的夢中呼號,打破了春節的熱鬧氣氛,撕破了道德之邦的遮羞布,拷問着十三億國人的良心。

河南鄭州一名初中生為購衣服捐給山區貧童,春節假期上街義賣玫瑰花,豈料初出茅廬就遇上歹人,被騙子以百元假鈔詐走善款。一顆愛心的蓓蕾剛剛綻放就被殘酷現實摧殘,少年上了人生寶貴卻慘痛的一課,聲言今後不再義賣,甚至夢中哭喊「還我錢!」相信日後向別人伸出援手前,難免三思。

無獨有偶,去年底駐廣州外國領事館為中國殘疾兒童籌款義賣,也曾收到五千元假鈔。連籌募善款的場合都淪為無恥之徒欺詐錢財的「樂土」,神州處處陷阱,人與人之間的互信已蕩然無存。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最新的《中國社會心態研究報告》顯示,內地社會的總體信任持續下降,已經跌破六十分的信任底線,而人際不信任度則不斷擴大,認為社會上大多數人可信的受訪者不及一半,超過七成人不敢相信陌生人。

禮崩樂壞 懷疑一切

當下的中國,快遞來了不敢開門,查水錶不讓進屋,買菜時習慣性地懷疑商販缺斤少両,政府不管做甚麼事都被人質疑一番,諸如此類不可思議的動作,國人已經習以為常。「和諧社會」人人互相猜忌,路不拾遺、夜不閉戶淪為天方夜譚,懷疑一切已經成為神州的「基本國情」,可謂諷刺之至。

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中國經濟增長在全球一枝獨秀,然而世風日下、禮崩樂壞的速度,遠遠超過經濟發展的步伐。君不見,黑心食品無處不在,毒奶粉、瘦肉精、地溝油、注水肉醜聞無日無之;劣質水泥、鋼材大行其道,豆腐渣工程愈揭愈多,愈揭愈可怕。更恐怖的是,良心貶值,好人難做,好事難為,司機好心讓路反遭指控違反交通規則,扶起倒地老人反可能惹上官非,前年佛山「小悅悅」事件,十多名路人對被貨車輾至奄奄一息的幼童視若無睹,這一幕將中國社會的道德淪喪與誠信缺失推到極致,成為中國永遠洗不掉的恥辱。

社會信任度低處未算低,根源在於政府公信力破產。官場黑白顛倒,貪腐成風,謊言成篇,老百姓一再受騙,官民互信不斷被蠶食,陷入愈解釋愈不信的惡性循環,更成為社會不穩定的主要隱患。

人無德不立,國無德不興。中國現在甚麼都不缺,就是缺德,缺禮,缺心,缺愛。一個愛心淪為騙子斂財工具的社會,一個對麻木不仁、見死不救視作平常的國家,無論多富多強,在世人眼裏都只是一片道德荒漠,不可能得到國際社會真正的尊重。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