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星期日

傳溫家寶曾為南北韓峰會牽線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18日專電)南韓「東亞日報」今天報導,已故北韓國防委員長金正日於2009年透過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向南韓總統李明博提出第3次南北韓高峰會談,但因北韓要求南韓付出代價而破局。

報導指出,李明博於14日「東亞日報」的專訪中指出,金正日透過溫家寶表示「想見一見李總統」。

李明博表示,「上一屆(盧武鉉)政府是忙著去拉攏北韓,但我的判斷是要把南北韓關係以對等的方式高峰化,而且那個是有效果的。」

他說,「我也答道『如果能維持朝鮮半島和平,核問題也有進展的話,就有見面的想法。』」

報導指出,雖然李明博未公開金正日提議的時間,但李明博的核心親信於17日對「東亞日報」記者透露「提議時間是2009年」。

李明博說,「我透過溫總理對金前委員長講了『是來一趟南韓的時候了吧。不是首爾的話,濟州、仁川、坡州、汶山、板門店也可以』。」

報導指出,2009年10月,當時的南韓勞動部長官任太熙和北韓統一戰線部長金養建的「新加坡接觸」,是以溫家寶為媒介透過間接對話後進行下去。

對於第3次南北韓峰會化為泡影一事,李明博透露,金養建下屬的想法應該是「如果南韓總統來北韓,就得付出代價」,還是未擺脫掉一直以來的方式。這暗示北韓方面要求高峰會談的代價,而南韓政府予以拒絕。102021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