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星期日

自焚藏人為何多是年輕人?

胡錦濤藏人自焚事件禍首? (4)


國密報》特約記者方鸣


自焚藏人為何是年輕人?
  在100起自焚事件中,自焚者的年齡從15歲到64歲。其中50起是90後一代,31起是80後一代。也就是說90後佔50%,80後佔30%,兩者加起來約佔80%。

  對於為什麼藏人自焚主要是八零後、九零後一代的年輕人?為什麼他們要如此決絕地進行自焚?達賴喇嘛駐北貢嘎紮西對《中國密報》特約記者分析說,主要原因是3代藏人的創傷。發生自焚事件的區域比較集中在西藏東部,這一地區的藏人遭受了持續3代人的創傷。第1代藏人的創傷可追溯到1935年,第2代是在1958至1966年,即“文化革命”和所謂的“民主改革期間”。第3代創傷是中國當局從1998年開始進行的愛國主義再教育運動,這個創傷此刻正在撕開西藏的心臟。“那些年輕一代可以說生在紅旗下,長在紅旗下。他們沒有親眼看過1959年之前的西藏社會,但是他們已經瞭解到上一代所發生的那些令人心酸的歷史,加上他們正經歷的穩定壓倒一切的基礎上,當局在西藏實施的不公平政策。這是導致自焚者中八零後、九零後一代的年輕人佔數的主要源因。”

西藏年輕人。(圖片:西藏旅遊)

  藝術陳維健也分析認為,今天衝鋒在西藏抗暴第一線的人,大是在胡錦濤當政10年熟起來的新一代年輕人,也許他們對中共文革10年的浩劫,在中共刻意隱瞞歷史的政策下,可能只是父輩們一個遙遠的故事,對胡耀邦撥亂正,使藏人升起自治希望的那一段珍貴歲月知之甚少。他們的感受是從長大成人的近10年,點點滴滴積累起來的。他們讀書碰到了問題,工作碰到了問題,出門碰到了問題,連信仰也碰到了問題。而這一切都來自於他們的民族份,他們的民族身份使他們不但受到百般歧視,連在自己的鄉土上都邊緣化了。

    在現有的政治和社會環境中,他們前途茫茫,感到無法生存下去。而這10年的政治和社會環境,則是由胡錦濤一打造出來的。雖然西藏目前的問題有歷史的原因,但主要罪責在胡錦濤。是胡錦濤對藏的強硬、野蠻、卑鄙的現行政策,將新一代的西藏年輕人,推到了反叛的道路上。

    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盛雪對《中國密報》指出原因是多重的:“首先,80後或90後都是在中共紅旗下生,紅旗下長的,受的都是中共的教育,都是中共對藏政策的承受者。其次,年輕的生命對於自由和公平的追求更強烈,對於壓迫更敏感。就像世界何地方追求自由民主的運動都是以年輕人為主。另外,年輕一代藏人掌握了一些現代通訊技術和條件,對外面的世界有更多瞭解,也更抗拒壓迫。”

    哥倫比亞大學博士軍濤對《中國密報》說,年輕人更願意以純淨的方式追求和實現認同的人生和社會的理想。《北京之春》主編胡平表示,青少年血氣方剛,更有犧牲精神。想想什邡事件吧。什邡事件就是以中學生為主力,他們的口號是:“我們可以犧牲!我們是90後!”

    藏人作家唯色曾在回答某記者提問時解釋說:“我知道記者的問題也是許多人的疑問。但我還是想說,難道年輕就意味著魯莽或者盲從嗎?我還想說,法國歷史上的聖貞德不是也很年輕嗎?一個農家少女帶領法國軍隊抗擊英軍入侵,她受火刑而死時才19歲,卻是法國人心中的‘自由女神’永垂不朽。”

  唯色還舉出推特上一位網友的說,在埃及獨裁者穆巴拉克下台時,大量報導裡最讓人感動的是一位五、六十多歲父親的話:“我這輩人不敢想不敢做以為永遠看不到的民主,卻讓孩子們實現了。是這些孩子給了我希望和夢想,我要重新活一遍。”

  然而,署名為“80後智庫”的網友在2012年11月27日發佈了一份《喇嘛教徒自焚行為研究報告》,將10幾歲的人即90後稱為“最容易被忽悠拐騙的”,將20幾歲的80後稱為“心智尚未成熟的”,並因此得出結論說:“無論採用何種研究數據,我們發現所謂的自焚,在統計學上可以具備絕對的依據證明。是一場‘慫恿自殺的邪教行為’,因為不符合統計學的年齡分佈平衡規律。其中88名自焚者中,青少年佔了69名,佔有比例是:78.4%;達賴集團的行為甚至比塔利班還要噁心,人家塔利班都是成年人去送死赴難,而喇嘛教卻慫恿接近8成的青少年自焚去作為對抗中共的道德綁架,道德暴力的武器。”

  對“80後智庫”的分析,一位觀察人士在接受《中國密報》特約記者採訪時表示,既然將八零後、九零後認證為易受慫恿的青少年,那麼這個所謂叫“80後智庫”,其人員也是80後,當然肯定也是心智不全、易受慫恿的青少年,他們發出的報告當然也是心智不全的,甚至是荒唐可笑的。

  對這份報告,王軍濤認為,從學術角度看,這個報告的結論不成立。首先,統計規律是概率性的,其中間值或最大值或平均值既不是絕對規則,也不是普適規則,不一致是普遍的,中間值或最大值或平均值是少數。因為統計學只是對現象的描述。其次,當某個統計中的現象呈現的規律與一般規律不一致時,我們一定要解釋原因,也要在眾多的解釋中通過分析證明一個成立而其他不成立。這份報告並沒有排查其他可能的解釋,只是無視其他解釋。第,更多的直接觀察證據說明,達賴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並沒有直接捲入甚至不贊成自焚;這是直接觀察的證據,比間接的統計分析更有效的證據。最後,選擇死亡抗爭不是邪教;否則,“不自由毋寧死”以及人類進步的其他有生命風險的活動就都該被譴責了。

   盛雪也不認同上述報告的結論。她說,在中國自焚的不僅僅是藏人,漢人也在大量自焚,是誰慫恿的?另外,中共指控自焚是達賴喇嘛和流亡政府慫恿的,請問,中共讓達賴喇嘛的信息傳遞到藏區麼?藏人能夠自由獲得達賴喇嘛和流亡政府的信息麼?既然中共認為是達賴喇嘛造成的,那麼好,就讓達賴喇嘛和藏人自由通話吧,就讓達賴喇嘛回到西藏去勸慰藏人吧。中共敢麼?  

   胡平指出,“如是有組織有領導的行動,那麼,負責人出於種種考慮,通常不會讓青少年打頭陣。這正好證明藏人自焚是自發行為。”

     西藏問題學者李江琳向《中國密報》表示,“80後智庫”的報告結論毫無新意,毫無價值,一看就是對藏區歷史、現狀和藏文化一無所知的人寫的。兩個明顯的例子是:一、將“藏傳佛教”稱為“喇嘛教”,寫這個報告的人哪怕“維基”一下都能查到:“喇嘛教(德語:Lamaismus;英語:lamaism)是對藏傳佛教的一個民間稱呼。這個稱呼在藏語中和學術界被廣泛認為是一個輕蔑語或貶義詞(即暗示這種宗教是喇嘛揑造,而非傳承於佛教)”。該報告的作者使用“喇嘛教徒”這個詞,顯示出作者不是無知,就是心存偏見。二、第18位自焚者是“索巴仁波切”,該文作者括號註明(身份不明),顯示出作者連“仁波切”是什麼意思都不知道。(《中國密報》第五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