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星期日

江春男:老舞台,老戲碼 朝鮮這盤棋

老舞台,老戲碼。金氏父子都是戰略家,在美中之間左右逢源,時而利用美國壓迫中國給他糧食石油,時而利用中國誘使美國坐上談判桌提供支援。中國是他最大靠山,也是他的棋子,因為朝鮮民族自尊心極強,對中國不信任,北京不可能掌控他。

50年代,金日成靠中國人的鮮血鞏固了政權,但他對毛澤東充滿戒心,他利用親俄派和親中派的矛盾,讓親中派受到大整肅,以防止中國影響北韓。

中韓建交激怒朝鮮

金正日對中國的不信任也難以掩飾,他在一次訪問中說:「我到北京時,中方沒跟我商量就安排我次日登長城,我當然不去。為什麼要我去看長城,故意要讓我認識朝鮮只是長城外的一個小國,不是嗎?」

1992年中國與韓國建交,事先北京派人到平壤尋求諒解,保證雙方兄弟加同志感情永遠不變,但金正日感覺遭受背叛,極為憤怒,不久之後,有關中共抗美援朝的史料和紀念碑突然消失,志願軍烈士墓地荒草一片,和中國高層中斷交流長達7年,且多次想與台灣建立關係,作為報復。

中共軍隊在朝鮮戰爭中死傷慘重,但是中國至今不承認那是朝鮮戰爭,而稱之為「抗美援朝」,亦即這場戰爭是為拯救朝鮮才和美帝開打,純粹是正義之戰,北韓應該感恩載德。可是北韓認為毛澤東出戰,完全基於戰略利益和政治考慮。

朝鮮人口不及韓國一半,但土地面積比韓國大很多,天然資源之豐富,更讓韓國望塵莫及,它擁有許多經濟發展優勢。事實上,60年代朝鮮生活水平超過韓國許多,70年代才被韓國追上,從此形勢大逆轉,雙方越走越遠,形成今天的局面。

朝鮮是中國人憶苦思甜的好去處,是改革開放前的參照物,現在則是習近平推動大國外交的首要挑戰。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