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星期三

美國外交政策運作取決於特定事件與情況


 
《內幕》記者柯宇倩/美國總統奧巴馬連任後一週,習近平也確定接下中共總書記一職,中美兩國在新一屆領導的帶領下,會走出什麼樣的路子?美國智庫“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CSIS)太平洋論壇計畫主任、亞洲問題與國防安全專家貝克(Carl Baker)在接受《內幕》採訪時表示,中美兩國都清楚自己需要對方,但在中國與鄰國時有摩擦的情況下,如何創造新的公共形象,是習近平需思考的問題。
 
貝克為太平洋論壇《相對關係》(Comparative Connections)的共同編輯、夏威夷太平洋大學兼任教授,曾擔任亞太中心安全研究人員、聯合國軍事停戰委員會國際政治軍事事務員,以及駐韓美軍政治與經濟情報分析員。
 
美國外交政策還取決於特定事件與情況
 
在中國的對外關係裡,美國可說“無處不在”。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正式確立了作為中共總書記的地位,在習近平與奧巴馬的領導下,貝克認為雙邊關係肯定有改善的潛力,因為中美雙方都意識到,美國為了從金融海嘯中復甦,中國為了保持他的全球戰略,他們需要彼此。
 
而在美國外交政策中,國務院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其中,國務卿更是總統外交政策團隊的重要一員。美國政府換屆後,誰會接下希拉里的國務卿一職,成了熱門話題。貝克對《內幕》分析,目前來看,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賴斯(Susan E. Rice)和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柯瑞(John Kerry)是兩個比較可能的人選。
 
如果賴斯出任國務卿,她將是繼希拉里、萊斯(Condoleezza Rice)、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後,美國第4位女性國務卿、第2位非裔女國務卿。賴斯與奧巴馬關係良好,人脈廣,但2012916日,在4名美國外交人員於利比亞班加西的襲擊中死亡後幾日,賴斯在電視節目中發表談話,指攻擊行動並非有組織性的行為,引發共和黨的的強烈不滿,因此若奧巴馬堅持提名賴斯,恐會在參議院的聽證會上遭受極大阻力。
 
“現在民主黨在參議院取得多數,對柯瑞來說,或許更容易坐上國務卿的職位,但華府的政治考量很難說,我認為也會考慮到財政懸崖(fiscal cliff)的問題協商得如何。”貝克對《內幕》解釋,民主黨和共和黨之間對這個議題正處在角力拉距的階段,如果在2012年底法案截止日前,兩黨解決了立即的問題,則奧巴馬就更可能提名賴斯擔任國務卿,因為如此將能消減在提名聽證會上可能遭遇的矛盾。
 
“財政懸崖”一詞來自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柏南克(Ben S. Bernanke),指得是財政開支突然全面緊縮,自動引發的增稅與減支措施,進而帶來的嚴重經濟問題。2001年,小布什推動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的減稅措施,此措施將在2012年底到期,同一時間,薪資稅減稅措施、失業補助措施也將到期,削減財政支出的措施則啟動,自動縮減每年各550億美元的國防支出與國內支出,直到2021年。
 
如果沒有其他替代方案,2013年的美國預算赤字會大幅下降,但也因為財政緊縮,連帶造成美國經濟的顯著衰退,最終影響到全球經濟。但兩黨對於稅收和削減開支有不同意見,還沒達成共識。
 
國防部長的人選也備受外界討論。“(國防部長)帕內塔(Leon Panetta)是否說過他很快會卸任?是否說過他準備好走下一步了?”因此貝克認為,帕內塔不會很快下台,應會在國防部長的職位上留任一段時間,如同前國防部長蓋茨在奧巴馬政府第一任期時,也曾留任過兩年半的時間一樣。
 
雖然國防部長和國務卿是美國防務與外交政策的重要參與者,但貝克認為美國目前的對外政策很大一部份取決於當時的情況和所發生的事件。“如果發生了像現在的南海衝突,或在以色列邊界的問題,就可能改變整個情況,這些都不是很能預測的事。”
 
 
 “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CSIS)太平洋論壇計畫主任、亞洲問題與國防安全專家貝克(Carl Baker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明镜网怎么老是搜罗一些过时的文章?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