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星期三

楊煥寧可能調任海關總署署長


《內幕》特約記者 杜
   
   現任海關部署署長于廣洲可能是任期最短的署長。20112月,時任海關總署署長盛光祖調到鐵道部,接替被免職的劉志軍擔任部長。3月,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省直機關工委書記于廣洲接替盛光祖,出任海關總署署長、黨組書記。
   在最近幾任海關總署署長中,鐵路系統出身的盛光祖在海關總署的工作時間最長。從1968年參加工作到2000年調離鐵道部,22年中盛光祖從鐵道部南京分局普通工作人員一直做到了鐵道副部長。20002011年,他又從副署長做到了署長、黨組書記,共在海關總署任職11年。
   而盛光祖的繼任者于廣洲,目前只在海關總署當了不到兩年的署長。在他調任海關總署時,據海關總署工作人員說,很多人都不看好于廣洲能長期任職,其原因有二,一是他還有晉升空間,二是在海關總署他不屬於內行。
   1953年出生的于廣洲,江蘇阜寧人,36歲之前一直在蘇州任職。受文化大革命影響,1969年于廣洲被迫停止學業,進入蘇州無線電專用設備廠當工人。1972年受推薦,入南京工學院機械系無線電專用設備專業學習,成為一“工農兵學員”。曾歷任蘇州無線電專用設備廠班長、車間主任、技術科長。
   自1980年,于廣洲先後出任蘇州淨化設備廠副廠長、廠長,淨化設備公司經理、董事長;1984年,調入蘇州市經濟委員會工作,開始從政之路。
   于廣洲31歲時涉足政壇,40歲時任無錫市長,44歲時升任正廳級;47歲時任江蘇省副省長,成為時任省長季允石的副手之一;2001年調任國家計委副主任,成為曾培炎的副手;2003年調任商務部副部長、黨組副書記,與薄熙來“搭班子”;200811月,55歲的於廣洲出任福建省委副書記,曾兼任省委組織部部長,並先後與盧展工、孫春蘭兩位省委書記共事。
   《內幕》最新從北京消息來源獲知,在海關總署任職兩年的于廣洲,一直感到力不從心,海關總署內部總拿他跟盛光祖相比,對其領導能力和專業水平也多有議論。但于廣洲今年才60歲,曾在江蘇和福建歷練過,又有在國家計委和商務部任職的經歷,有可能重新空降地方。
   “雖然于廣洲的去處還沒著落,但下任海關署長已經敲定,他就是現任公安部常務副部長、黨組副書記楊煥寧。”北京消息來源向《內幕》記者透露說。

   
   有些力不從心的現任海關總署署長于廣洲。
   
   何挺是同班同學,周強賀衛方是校友
   
   楊煥寧的官方簡歷上寫著:19573月出生,山東省安丘人;西南政法學院刑偵專業畢業,北京大學法學院博士。
   這段簡歷中最突出的就是西南政法學院刑偵專業。
   1975年中學畢業後,18歲的楊煥寧先被安排到山東聊城縣朱老莊公社插隊三年;後又進入濟南軍區空軍四站修理廠當工人。1979年,22歲的楊煥寧通過高考,進入西南政法學院(今西南政法大學)刑偵專業學習。
   說起西南政法學院,眼下數名中共高官都是這所學校畢業的。其中,78屆法律系的周強是現任湖南省委書記,而刑偵79級的總班長楊煥寧是正部長級的公安部常務副部長,何挺則已擔任過多省市公安系統高官,是現任重慶市公安局局長。
   據統計,在西南政法學院首屆95名刑偵專業學生中,成為廳級以上領導幹部的有近30人,部級有四人。有人將西南政法大學787980級的學生,譽為法學界的“黃埔軍校”前三期,他們的學術或政治成就對中國法學產生了重大影響,也成就了所謂的“西政現象”。
   周強的同班同學賀衛方則是法學界知名學者。有意思的是楊煥寧、何挺和賀衛方都山東老鄉,楊是安丘人,何是榮成人,賀是牟平人。
   201212月,賀衛方在美國演講時指出:中國這些年的法制建設還是取得了某些成就,如全社會對司法體系重要性的認可度提高;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中司法改革被納入議事日程;法官的選用標準在提高,特別是知識產權法庭因其專業性和技術性很強,其獨立性也相對較強;新一代領導人中有多位法律專業人士出身,知識結構的變化也許會帶來思想上的變化等等。
   對於如何評價多位政界高官老同學如中共湖南省委書記周強,中央維穩辦主任、公安部常務副部長楊煥寧等,賀衛方說,與高官舊友們疏於聯絡,不過對學民法出身的周強的印象是務實、認真和開放,對新任的中央委員層面的人選有期待。
   賀衛方多年前在一次演講時曾介紹說:當年西南政法全國只招700多人,那一年政法學院在我們縣招了364個人,半壁江山。所以現在我的同學都紛紛占領灘頭陣地,搶占最好的有利地形。所以我的同學比方團中央第一書記周強,還有國家保密局局長的夏勇先生,還有很多,比方廣東省委常委組織部長胡澤君,都是我們那屆的……

   
   現任公安部常務副部長楊煥寧。
   
   上學時楊煥寧何挺曾智擒劫匪
   
   楊煥寧和何挺不但是山東老鄉,而且還是同班同學。
   何挺因接替王立軍出任重慶市公安局長,曾在2012年年初成新聞人物。當時媒體在介紹何挺時,都介紹了西南政法學院,也提到了他的同班同學楊煥寧。1983年從西南政治學院畢業,何挺便進入公安部刑事偵察局工作。1996年升任公安部刑事偵察局(後更名為『刑事偵查局』)副局長,2002年至2003年任公安部反恐怖局局長,後任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局長至2007年。
   2007年,何挺調任甘肅省人民政府省長助理兼甘肅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2008年,改任青海省人民政府省長助理,青海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2009年,升任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兼青海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20123月,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免去王立軍的職務,任命何挺為重慶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兼重慶市公安局局長。
   在何挺調任重慶公安局長後,有媒體報導說,赴重慶上任後,何挺首先輕車簡從回到母校西南政法大學,拜訪鄒明理、譚宗志和陳祥印等4位老師。
   報導還披露,何挺在1979年考入西南政法學院法學專業,時年17歲,後轉入新開設的刑偵專業,成為第一批學生。刑偵專業招收1.7米以上的男生,政治審查非常嚴格,還要考察思想品德、出身和家庭背景。身高1.8米的何挺當時做了學校排球隊長,還愛唱歌和演話劇。
   報導還引用了何挺的同班同學甄鳴向媒體公佈過的一則日記稱,“何挺在大學時就已顯露出做警察的稟賦”。這篇題為《智擒劫匪》的日記裏面記錄,1981年的1220日晚,甄鳴和同班同學楊煥寧、何挺,聽說一人的“鑽石牌”表被搶,搶匪叫受害人拿錢去贖表後,三人擒拿劫匪並送到派出所。如今,刑偵79級的總班長楊煥寧是正部長級的公安部常務副部長。
   畢業多年後,在學界已相當知名的賀衛方教授,在北京幾次校友聚會中,曾遇到過大學時一起喝酒、演出的何挺。賀衛方對記者說,“但我們幾乎沒有近距離的接觸,因為大家已經有學界和政界的分野了。”
   1983年,楊煥寧和何挺一起被直接分配到公安部刑事偵察局工作。隨後,楊煥寧歷任刑事偵察局辦公室幹部、副主任科員、辦公室副主任、主任,公安部辦公廳副主任等職。其間,他還曾在哈爾濱市公安局任副局長,掛職鍛煉一年。1996年,楊煥寧被升任公安部部長助理、兼辦公廳主任;五年後,晉升為副部長。2001年獲法學博士學位。
   此時,擔任公安部副部長的楊煥寧還分別兼任中共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中央西藏工作協調小組,以及中央對外宣傳工作領導小組的成員。被外界認為具有豐富的處理“疆獨”、“藏獨”及國際公關經驗,是中國“反恐專家”。
   200310月,楊煥寧曾率中國代表團出席在塔什干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地區反恐機構理事會”第一次會議;20042月,又率團出席了在印尼巴厘島舉辦的“亞太區域反對恐怖主義部長級會議”;而在其主管任內,中國於200410月首次向國外派遣了成建制維和警察防暴隊執行任務。
   為補足楊煥寧的地方工作經驗,20051月,他再次被調往黑龍江省工作,出任省委常委、省政法委書記。20084月,北京奥運會臨近,中央將楊煥寧召回,並晉升為常務副部長、黨組副書記,專責奥運其間的保安工作,特別是防範“藏獨”、“疆獨”的恐怖襲擊活動。2008621日,楊煥寧被正式授予“副總警監”警銜。
   
   楊煥寧資料圖片。
   
   父親楊錫生曾任濟南鐵路公安局局長
   
   據楊煥寧兒時夥伴透露,楊煥寧出生在南京,他的父親楊錫生曾在杭州鐵路公安局工作,後來調任南京鐵路公安處處長,最後調到濟南鐵路公安局,任局長等職。
   這位兒時夥伴還說,“楊家在杭州時就同我們住在昭慶寺附近的一個院子裏,後在南京又同住在多倫路鐵路宿舍,前後樓,站在窗口就可以講話。所以說,我們兩家是世交了。”
   兒時夥伴還介紹說,楊煥寧“只要有機會到南京來,都會到家裏看望爸爸,是個念舊,重感情的人。”“楊煥寧在西南政法大學讀書時,他女朋友和同學來南京玩也曾住在我家。”
   楊煥寧的哥哥叫楊煥飛,弟弟叫楊煥健。兒時夥伴說,“楊煥飛和弟弟楊煥健當年到南京旅行結婚,都是住在我家裏。”20089月,已升任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的楊煥寧到南京開會,還特意到兒時夥伴家中探望父親的老戰友、兒時夥伴的父親,並合影留念。
   
   【附:楊煥寧簡歷
   
   19573月生,山東安丘人,197510月參加工作,1977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北京大學法學院刑法學專業在職研究生畢業,法學博士。
   197510月至19786月,在山東省聊城縣朱老莊公社插隊;
   19786月至19799月,解放軍濟南軍區空軍四站修理廠工人;
   19799月至19838月,在西南政法學院刑偵專業學習。
   19838月至198912月,任公安部刑事偵察局辦公室幹部、副主任科員(其間:19869月至19897月在中央黨校培訓部研究生班學習);
   198912月至19932月,任公安部刑事偵察局辦公室副主任、主任(其間:19922月至19932月掛職任哈爾濱市公安局副局長);
   19932月至19965月,任公安部辦公廳副主任;
   19965月至20011月,任公安部部長助理、黨委委員兼辦公廳主任
   20011月至20033月,任公安部副部長、黨委委員(19979月至20017月在北京大學法學院刑法學專業學習);
   20033月至20051月,任公安部副部長、黨委委員,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成員,中央西藏工作協調小組成員,中央對外宣傳工作領導小組成員(20045月)。
   20051月起任黑龍江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
   現任公安部常務副部長。是中共十七屆中央候補委員,第十八屆中央委員。】(《內幕》)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