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星期三

黨內外又到了輿情最活躍期


北京80位意見領袖議政改共識(二)

《內幕》特約記者文仁整理


 吳思(《炎黃春秋》雜誌社總編輯)致詞:

  感謝大家光臨,《炎黃春秋》對“改革共識”的話題特別感興趣,第一感興趣的宗旨是實事求是,第二感興趣的是政治體制改革,我們認為是“實事求是”裡的“是”——政治體制改革。剛才杜老給我打了電話說他來不了,讓我替他說兩句話:昨天看到胡錦濤從軍委主席的位置上退下來,在槍杆子裡出政權的社會裡,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進步;第二,看到中紀委有一個龐大的班子,這也是一個好氣象,所以,對未來是比較樂觀的。

 

 祝華新

  按照姜老師的說法,前面有1000公里,比如走向民主法治是大家同意的,需要走一百公里的話,以前走了10公里,以剛剛結束的十八大人事班子做出各種各樣的承諾,準備在未來五年走10公里、20公里,總共能走30公里,當然,也可能就走3、5公里,也有可能把人大做實,權在法下,不能以權壓法,努點力也能走到50、60公里,而這都有很大的不確定性,而且,僅僅是執政黨方面走3、5公里還是走30、50公里,有很大不確定性。社會上還有其他社會力量,比如工人、農民、知識分子,還有整個世界的形勢,這些形勢綜合起來更加不確定。我們雜誌對未來走向哪裡更感興趣,希望在還有很多不確定因素的情況下聽聽大家的高見。

關於《改革共識倡議書》的說明

   張千帆(北京大學憲法與行政研究中心副主任)

   改革共識至關重要,為了幫助凝聚改革共識特定起草了一份倡議,主要有6點內容:黨內民主化、選舉規範化、言論自由化、經濟市場化、司法職業化、憲法實用化。因時間關係在此就不展開了,我相信,這六點是非常淺顯的常識,也是大家都能夠接受的共識,如果大家同意在最後一頁簽上名字;如果不同意、有不同意見或者有改進意見,也請留下墨寶以便我們改進,散會時交給助理。

黨內外又到了輿情最活躍期

   祝華新

  我在人民網做網絡輿情研究,網絡輿情是我們政府的一項重要工作。目前,社會上、黨內的思想活躍程度和1978年真理標準討論和1992年南方談話有一拼,黨內對中國現在的社會現狀和改革走向看得很清楚,只是無力改變現在的格局。

  十八大前後有一些熱貼,我覺得可以對目前黨內的狀況有一個瞭解:

  昨天,十八大的新的領導班子出來後,劉勝軍(專欄作家,20萬粉絲)在微博上說:【我的未來十年十大心願】1.不用再到海外買嬰兒奶粉;2.能在大超市買到安全的食品;3.白領不再淪為房奴;4.環境污染不再惡化;5.貧富差距不再擴大;6.企業家不再忙著移民;7.裸官不再增多;8.股市從圈錢機器變成價值創造場所;9.人民不再“拼爹”,機會公平;10.對公權力的約束取得顯著進展。

  鄭洪昇(17萬粉絲)的微博說:新領導班子誕生,我們幾個80歲以上的老頭七嘴八舌提10點厚望:1.自我要求嚴點;2.舵要掌得穩點;3.反腐倡廉狠點;4.政體改革快點;5.全國物價低點;6.兩極分化小點;7.表面文章少點;8.工作方法活點;9.無償援助摳得緊點;10.外交上硬點。

  另外,反日遊行中出現了大規模的打砸搶燒行為,事後證明,都是農民工二代和城市的貧民二代,很多人並不瞭解釣魚島。網上有一個有名的紀委幹部叫御史在途(湖南,有12萬粉絲)在微博上說:他們那個地方拘留了47名參與打砸的青年,詢問時發現,有12人不知道釣魚島在哪裡。反日遊行中看上去是民族訴求,背後蘊含著民生訴求,是底層對社會不公的強烈不滿。



  另一個知名網友薛蠻子(602萬粉絲)分析說,9.18期間,許多抗議群眾舉起毛澤東像遊行,他們中絕大多數人沒有在毛澤東時代生活過,也沒有毛選四卷,毛主席在他們那裡是理想化的象徵,一個公平廉潔的政治制度,一個沒有貪腐、沒有巨大貧富差距的社會,到處學雷鋒,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崇高道德時代。他們只是對巨大不公不滿的人,而今天的貧富與貪腐問題遠較文革初始嚴重得多。這值得深思。

  網上還有一個熱帖,問:作為一個中國人能為祖國做些什麼?答:移民,不給祖國添亂。問:你認為愛國主義的主要表現是什麼?答:移民,給帝國主義國家添亂。

  今天民間的社會壓力值得我們警惕。

  有一個黨內對問題看得很透徹並不糊塗的微博,比如有位十八大代表、新華社記者朱玉昨天發了一帖子:從十八大回來,作為代表,最突出的感受,對共產黨今後最大的願望,對這次黨代會最明確的要求是要求他、希望他、請他嚴懲腐敗,讓那些貪官不再明目張但的腐敗,不再成群結隊地腐敗,不再理直氣壯地腐敗。經濟問題目前看來不可能放倒共產黨,但腐敗可以。

  有一個投資界的網友王冉說:其實已經在改變。無論是排山倒海的呼號吶喊,還是潤物細無聲的娓娓道來,有更多的努力,必會有更多的改變。凡是有機會不留在中國的人還留在這裡,必定是用生命在賭一件事,那就是這個國家會變得更好。(《內幕》第12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