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星期三

台灣媒體評論溫家寶十年

溫家寶
台灣媒體評價溫家寶執政十年的遺產


林楠森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在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發表最後一次工作報告後,台灣媒體對這名即將離任的中國領導人過去十年的主政作出了評價。

對於胡溫十年留下的遺產,《自由時報》的報導說中國在看似亮麗的經濟發展下,卻潛藏可能動搖國本的危機。

報導引述了溫家寶任內最後一次工作報告說,當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不少矛盾與問題,例如政府職能轉變不到位、腐敗現象易發多發、金融領域存在潛在風險、社會矛盾明顯增多。

針對溫家寶工作報告中談到的對台政策,《自由時報》引述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高輝說,溫家寶並非中共對台工作小組成員,其政府工作報告向來也不是中共揭示對台政策場合,以平常心看待。

「過戶離婚送行」

《聯合報》的一則報導則說人們對溫家寶的離任有讚賞更有反彈,更特別的是這兩天中國大陸出現舉國大過戶與離婚潮,被認為是民眾以另類行動給溫家寶送行。

該報說這是因溫家寶離任前夕,定出房地產市場調控的"新國五條",更在人大會議前夕,緊急推出二成所得稅,即第二套賣房所得要徵二成個人所得稅的新規定。

報導說民眾因而以以大過戶或狂離婚方式避稅,其並稱大陸民眾不會因反對政策走上街頭,但會以獨特方式應對。

十年評價

《中國時報》則說溫家寶十年總理任內,正值特大災難不斷年代,他在災區與災民共同抗擊災難的動情畫面,深刻烙印在民眾心中,這十年也是中國邁向投資大國、貿易大國的關鍵時期,近年更超德趕日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該報並說溫家寶近年不斷倡議體制改革、政治改革,並警告若不改革,經濟發展取得的成果都會流失。但在龐雜的統治階層,溫家寶改革呼聲卻常被漠視,在中共高層權力較量過程,溫自己更成為「被改革」目標。

相對於《中國時報》此一正面的評價,《蘋果日報》司馬觀點欄目則表示輿論界對胡溫十年很少正面評價。

司馬觀點說,胡謹小慎微,不苟言笑,像木頭人一樣沒有表情。溫家寶是宰相秘書命,他的詩才,淚水和溫情,使他贏得影帝稱號,他的改革主張和家族財富一樣留下傳奇。

欄目對中國領導人體制評價說,鄧小平大權在握時,既不是國家主席,不是總書記,也不是國務總理,只是一介平民。中共的權力接班日趨制度化,但是領導人的產生仍和梵蒂岡選教宗一樣神秘,國家主席和國務總理的權力關係仍曖昧不明。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