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星期一

何頻:習近平十年吏治——民主的白日夢



  《明鏡月刊》何頻




  秀才造反十年不成,沒有秀才的造反永遠不會成功。民眾抗議沒有理論,就只會有急功近利的訴求,當局輕易就可用胡蘿蔔加大棒予以瓦解。星星之火再多,也沒法燎原,卻練就了中共暴力鎮壓的經驗、威力。

  另一方面,不屈服於當局的少數中國民主先驅,只是新都市的孤魂。如果不是片警上上門,國保請喝下午茶,他們就得對自己的力量和奉獻加以更多想像。

  除了上述五大點,也許還可以找出更多的理由,例如:中國民眾素質差,現在進行民主為時太早;沒有可以取代共產黨的力量等等。然而,所有這些,都沒法鏟除醖釀政變或革命的土壤:專制的政體、不穩定的政治、不公平的社會,也沒法阻礙民眾,尤其是年輕一代的民智成長。

  也就是說,如果習近平拒不進行政治改革,民眾和政權之間的矛盾不會因為上面這些因素而消解,而且隨時可能變化、加大。

  所以,當一些人不相信革命會發生時,中共卻如驚弓之鳥,絲毫沒有放棄警惕性。中共深知,沒有暴力自保(維穩),就免除不了滅頂之災。問題是,即使他在全國佈下天羅地網,即使他滅掉了幾十萬宗民眾抗議事件,但他們仍不敢對群體性亊件掉以輕心,任何一件事處理不慎,都可能引爆一場難以收拾的革命。

  至於政變,其實早就在很多官員的心裡埋下了種子。別看這些官僚們一個個講話假大空,他們可是飽讀帝王術、陰謀論,他們也是遊覽了世界,頗有現代眼光的。他們比平民對中共之危機更有真實的感受、體驗,他們不願成為體制的陪葬品,有的人只是在等待機會罷了。政變,往往不須萬全準備。

  具體的政變、革命的發生往往是意外的,否則難以發生。沙俄皇朝曾被認為固若金湯,革命不足道;武昌起義更是無名小卒而起;“四人幫”就是“偉大領袖毛主席親密的戰友”!在此之前,沒多少人相信沙皇會被推翻、辛亥革命第一槍能在武昌打響、毛主席的遺孀會被抓起來,其實發生的土壤早已存在。以中國今天民怨之深,政體之惡,圖變之烈,局勢逆轉當是在意料之中,只是發生的時間、方式,可能意外罷了。




何頻與黃文的英文新著《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

  習近平的吏治:民主的白日夢

  即使你對習近平抱有期待,對政變或革命抱有想象,幾年之內,或者說在習近平時代,常態可能是:習近平既不政改,政變、革命也沒有發生。

  可以說,習近平的親民作風不是做作,父輩遺風和個人歷練,都使人相信他有“好人情結”。如果這一點是肯定的話,在不進行政治改革的情況下,習近平選擇的國策便是:吏治。

  吏治是親民的制度化。所以,習近平除了對各級官員提出道德化的要求,推動各級官員勤政,還會反腐肅貪,限制官員權力,改革公安司法系統,給予平民更多的福利保障,甚至釋放一些民意空間。

  如果中國只有新加坡大小,如果中國的民智還停留在八十年代,習近平式的吏治可能有好的收效。但今天中國現實,誰能控制好這個“度”?

  體制外沒有多大耐心容忍慢吞吞的溫和變革,溫和的改革可能引起人們更高的期待,當激烈的行為出現的時候,當局是選擇鎮壓還是讓步?其實,無論選擇任何方式,原來溫和的變革都不能持續。

  體制內呢?這多半是喪失了社會良知、喪失了道德判斷力,精通陰謀陽謀的官僚群,他們有足夠能力演變、消耗所有的改革措施,從而使自己成為最大的得利者。反腐便是一個例證:幾十年來,中共不是沒有反腐制度,也不是沒有反腐機構,而是越來越多,但結果是腐敗已經滲透到了所有階層、所有領域,反貪的人本身比貪官還腐敗!

  如果是這樣,習近平的吏治改革遇挫,知難而退,各方無能為力,中國情勢持續惡化失控,政變、革命發生,還有新的希望;如果政變不成,革命不行,中國就會變成一個不可自拔的爛泥國家。

  另一種可能,是理性、漸進成為變革共識,習近平主導穩健的行政體制改革(吏治),然後逐漸引入民眾參與,朝野之間由對立、怨恨轉為和解、合作,走向民主憲政。

  這是政治潔癖者的白日夢:社會付出最小的代價,化干戈為玉帛;也是權貴集團的酣醉美夢:漂白污點,洗掉黑錢,暴發戶變成貴族,破了“富不過三代”的咒語,從此千秋萬代。

  這些夢成真的可能性,不比發生政變、革命的可能性大。做這些夢的人,低估了民智,也掩蓋了政治的天性:社會的理性目標並非共識而成,而是由力量對比而達致的妥協決定。和平來自威懾,民主來自抗爭,當你的和平只是一種修練而不是力量,你只是節省了暴力者的成本;如果不想抗爭而得到民主,就不必抱怨,就應甘為人奴,等待權貴開恩。

  假如,上面所說的都沒有出現,習近平時代是各種預言的混合體,簡言之就是:習近平解決了很多問題,也遺留了甚至製造了很多問題,十年之後中國政治仍混沌,人們還得期待下一個十年。(2013年1月16日,迪克斯山莊)(《明鏡月刊》37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