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星期二

中國女留學生在波士顿爆炸中遇难




明鏡新聞網記者 顧揚

4月15日下午波士頓馬拉松連環爆炸案,遇難名死者,有一人的份剛剛確認,她一名中國公民,留學生,但長不願公佈其姓名。

至此三名死者身份全部確認。

中國新華社引述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稱,總領館4月16日確認了這名遇難者的身份,但家屬不願意公開其姓名。領館正協助家屬赴善後。但據其它消息來源證實,她是瀋陽孩。

總領館也證實有一名中國公民受傷,目前情況穩定。

4月15日發生的這起爆炸,除三人死亡外,還有170餘人受傷。


此前明鏡新聞網記者報導,從方獲悉:波士頓學的中國女留學生周丹齡受傷昏迷,另一名女生呂令子失蹤。她們兩人當時在馬拉松比賽終點附近觀看比賽。

周丹齡畢業於武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數理經濟與數理融系,現就讀波士頓大學精算系。呂令子2008年畢業於瀋陽東北育才中學,後考入北京理工大學國際貿易專業,如今在美國波士頓大學攻讀統計學碩士研究生。





在恐怖爆炸案中遇難的中國女生呂令子。



 
 爆炸中昏迷的女留學生周丹齡。@zzxb27/圖

4 月15日下午當參賽者陸續抵達終點線時,突然發生爆炸,不少選手和觀衆倒地,濃煙衝出,沒隔幾秒附近又發生另一爆炸。美國FBI已經初步判定是恐怖襲擊, 正在組織各相關機構展開調查。在“9·11”恐怖襲擊案中,死傷和失蹤者中已有大批華人,這次爆炸案受害者除了上述兩名女生,是否還有更多華人,尚在調查瞭解之中。

明鏡獲知,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正緊急處理此事。周丹齡受傷昏迷,醫院尚未針對她的情況回覆有關單位。

據 CNN4月16日報道,波士頓爆炸襲擊三名遇難者,包括8歲男童Martin Richard,他當時在終點線附近。第二名遇難者Krystle Campbell係2001年從馬薩諸塞州的Medfor高中畢業,她的母親稱她是個“總在微笑”,並有“金子般的心”的人。

中國留學生遇難和受傷昏迷的消息,引起中國大陸和海外中文媒體的關注,《新京報》《南方日報》、香港《大公報》等都相繼報導
馬拉松比賽是波士頓的國際盛事之一,中國人參與衆多,贊助商中也有中國企業。據2013年波士頓馬拉松的名單(見下),共有28名中國人以及從中國報名的長 跑健兒前來參賽。名單中,有選手的名字、年齡、性別、所在城市以及國籍。排名第一的是來自廣州、37歲的陳為文(音譯),其後是來自廈門的45歲的陳月良(音譯)。在這份名單當中,大部分都是男性,其中有5名女性。

此外,還有許多華人參與各項後勤服務,比賽更吸引了當地衆多華人闔家或結伴前來觀看。由於波士頓地區著名高校林立,大批華裔莘莘學子在此就讀,在當天參觀者中比例甚高。

此外,名單當中有4名外籍選手是從中國趕去參賽的。他們分別是來自加拿大51歲的Maurice先生、來自美國38歲的Harris、來自愛爾蘭40歲的Ryan、來自美國41歲的Eleanor(女性)。

\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