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星期二

《太子黨亂政》─北京政局謎離



內容提要:

2013年春節前後,北京長時間霧霾籠罩的混濁空氣中,有幾股不同風向的政治氣流夾雜,讓政治敏感的人在憋氣的同時,也感到一絲涼意和些許困惑。

大約1000名“太子黨”參加了在北京八一電影製片廠舉行的春節團拜會,規模空前。會上新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得到廣泛肯定和讚揚。這些中共元老和高幹的子女們認為,在中國的社會主義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頭,習近平有能力糾正黨的航向,挽救共産黨。

“血統”既可以是一種資本,也可成爲人人唾棄的負面標籤。也因此,被視爲“咱們的人”和“自己人”的習近平被“太子黨”廣為接受,長期看對習而言是福是禍,並不好說。這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的政治智慧和技巧——最理想的狀況莫過於,既能充份利用這種有力的支持,光大、夯實並擴充自己的執政基礎,但也絕不能攪和在一起為其“代表”、“利用”乃至“綁架”,左右了自己的決策和政見。

這不僅是因爲黨內還有強有力的“團派”、“江派”等不同政治背景的不同政治派系,也是因爲太子黨群體也絕非鐵板一塊,裡面不僅有勾心鬥角,有現實的政治經濟利益的爭奪和父輩那裡就種下的家恨世仇,更是因爲這種支持背後的動機、目的甚至深藏的情緒並不是如他們宣稱的那麽單純和高尚。


《太子黨亂政》訂閱連結:

【外參出版社】(電子書) 專頁
(台幣定價。電子版接受台幣、人民幣、美金付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