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星期四

紅色大班:朱鎔基的東床快婿梁青


《調查》雜誌社特約記者 戴曉原



朱鎔基的女兒朱燕來和梁青已經結婚多年。前文曾引述網友的爆料,說兩人早在加拿大溫哥華居住時就已結婚。1997年後,梁青隨朱燕來來到香港,朱燕來調到中銀集團,梁青則進入五礦香港公司。

五礦香港是世界500強企業之一的中國五礦集團在境外設立的第一家全資公司。該公司簡介稱,其前身是企榮貿易有限公司,成立於1981年11月。1996年,為了進一步推動區域業務發展,中國五礦整合了香港、新西蘭及澳大利亞的分支機構,在此基礎上成立了中國五礦香港控股有限公司。



朱燕來和丈夫梁青(左)。
2003年10月15日及2004年1月12日,五礦香港先後完成了對原中國有色工貿集團在港兩上市公司——東方有色及東方鑫源的收購工作。2005年10月,中國五礦將部分優質資產注入東方鑫源,成功開展了國際配售活動,籌集了大量資金,並將東方鑫源更名為五礦資源有限公司。

據說,1953年5月出生的梁青剛到香港五礦時,先從部門負責人做起,幾年後陞任公司副總經理。現在他已是五礦香港公司的總經理。因此,香港媒體稱其為“紅色大班”。

據五礦香港公司的簡介稱:五礦香港內設財務和秘書兩個部門,共有企榮貿易有限公司、企榮財務有限公司、新榮國際商貿有限公司、五礦資源有限公司、東方有色集團公司、中國金信投資公司、中拓發展有限公司、澳洲盡飛有限公司、新西蘭五礦有限公司等九家下屬子公司。五礦香港實行董事會領導下的總經理負責制,董事會由集團公司主要領導、相關職能部門總經理及在港管理層組成。

五礦的主要業務已從傳統的鋼鐵、有色金屬貿易,逐步向多元化拓展,建立了商品貿易、房地產和資本經營三大主業。

2002年5月,香港《壹週刊》爆料,中國國務院屬下的中國五金礦產進出口總公司(中國五礦),秘密接收了兩間香港上市公司,東方有色及東方鑫源。堂堂一個國務院機構,竟視香港證監會如無物,接收兩間上市公司,既沒向外公佈,又無依照收購合併守則,向所有小股東全面收購,實在過份!事件曝光後,香港證監會仍充耳不聞,讓事件不了了之。直至2006年,中國五礦終於有所行動。5月底,中國五礦正式洽購東方有色及東方鑫源,然而未有公佈詳情。但獲悉,五礦只打算以賤價3億元,攫取兩間於三年前資產淨值達15億的上市公司。

東方有色及東方鑫源的直屬控股股東——中國有色(香港)公司,原屬中國有色金屬工業總公司所有,並一直由鄧小平大女婿吳建常掌舵任總經理。1992年,吳建常率領有色總公司,來港成立中國有色(香港),準備大展拳腳涉足地產,並借殼羅氏地產上市,易名為東方有色。至1994年,再將從事礦砂及其他有色金屬進出口生意,分拆成東方鑫源上市。

1997年2月,鄧小平病逝,吳建常從此失勢。翌年2月,吳突然被調任為治金工業部副部長,而一星期後治金部整個被撤掉;不久,連他的馬仔方大成,亦因經濟犯罪在北京被捕。

吳建常下台後,總理朱鎔基馬上派遣前甘肅省省長、國家經貿委常務副主任張吾樂,出任有色總公司總經理一職。至1998年5月,有色總公司改組成國家有色金屬工業局,而張亦一直出任有色工業局局長。張吾樂掌管有色工業局期間,曾計劃重組有色業務,但最終沒被朱總接納,張更被拉下馬,而有色工業局亦於2001年被撤銷。

有色工業局解散前,中國五礦巳接收所有有色系公司。事緣國務院於2000年7月,把有色系資產,撥歸中國五礦所有。而根據一名中國有色屬下公司股東所提供的中國五礦第202號文件,載明國務院的指令:“中國有色金屬工業貿易集團公司(本部),中國礦業國際有限公司和中國有色金屬(香港)集團有限公司劃歸中國五金礦產進出口總公司管理。將中國有色金屬(香港)集團有限公司持有的東方鑫源(集團)公司和東方有色集團有限公司的國有股權,轉由中國五金礦產進出口總公司持有。”

據知情人士透露,當國務院政令一下,中國五礦高層隨即下達文件到香港的有色系統,指令不同數額的審核,必須改由五礦不同級數的人來簽署。

《壹週刊》說,中國五礦在秘密接管兩間上市公司的三年間,已在賬目上動手腳,狂撇賬10多億,即使可有現金回籠的公路項目,亦被撇至一文不值。東方鑫源因此變成負資產;而東方有色雖沒那麼慘,但仍大縮水,五礦順理成章計劃撿便宜貨,有損害小股東利益之嫌。而背後有份策劃的,原來是前總理朱鎔基的女婿梁青。

這兩家上市公司,之所以在短短兩、三年內,業績由盈轉虧,資產由正變負,原來都是五礦香港的“傑作”。

東方有色及東方鑫源,以及其母公司——中國有色(香港),原隸屬於國家有色工業局,該局於2001年被國務院解散。而解散前,國務院更早於2000年6月26日,已下達指令,把有色系撥歸五礦總公司接管。五礦總公司的老總是苗耕書,而旗下在香港成立的五礦香港,總經理為林錫忠,林氏原亦擔任第一太銀副主席。至於五礦香港的副總經理梁青,現年50歲,是朱鎔基的女兒朱燕來的夫婿,國務院把有色系撥歸五礦,令人質疑朱總理是否把利益留給自己人。

《壹週刊》披露說,五礦接手有色後,便馬上部署行動。首先,五礦把中國有色(香港)的核數師畢馬域撤換,改聘安達信。據畢馬域於2000年8月底,即中國五礦接手後不久,為中國有色(香港)審核的賬目顯示,公司資產淨值9億。但三個月後新聘任的安達信,初部核數報告,卻指公司的資產淨值只得8000萬。再過幾個月,安達信正式核實中國有色(香港)負債累累,負資產高達16億。

爆料稱,安達信與五礦關係一直友好,皆因朱鎔基兒子朱雲來,曾在美國安達信任職多年,其後才加入中國國際金融。當中國有色(香港)淪為負資產後,五礦便可名正言順,向財務部申請16億補貼。據悉,出面遊說錢的就是梁青,但財務部拒絕“伸出援手”。五礦撈錢不遂,唯有再想辦法,讓中國有色(香港)旗下兩間上市公司接手。瞞天過海後,再將公司弄至虧損及負資產。當兩間公司變成爛殼後,才公佈平價收購。(《調查》特刊 第二輯)


    
訂閱《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