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星期四

英媒:農民工決定中國經濟未來

(中央社台北25日電)英國媒體今天報導,中國大陸2.2億農民工正在成為一個有實力的消費群體,這一根本轉變勢必推動大陸下一場重大經濟轉變。

大陸目前實施城鄉二元制的戶籍制度,所有居民劃分為城市戶口和農村戶口。從農村進城務工者,被稱為農民工,不具城市戶籍。

英國金融時報旗下研究機構「中國投資參考」(China Confidential)調查顯示,農民工群體2012年總共消費人民幣4.2兆元的商品和服務。

報導表示,上述數字結果驚人,它相當於印尼去年總消費者支出的1.5倍,更比土耳其2011年總消費者支出高23%。

大陸農民工每月可支配支出,大部分用於購買大眾消費者產品,比如泡麵、速食、啤酒、飲料、服裝鞋帽和手機。

儘管農民工的品牌意識仍處於朦朧階段,但隨著收入增加,他們正迅速形成對一些中外品牌的偏好,包括統一和康師傅泡麵、肯德基和麥當勞速食、諾基亞(Nokia)和三星(Samsung)手機、安踏和李寧運動服裝等。

自2010年,大陸藍領勞動力市場已由供給過剩轉為供給短缺,新形勢迫使雇主學著取悅工人,用加薪和改善福利吸引更多工人工作。

另外,從大陸政府角度來看,農民工群體的消費實力將對實現大陸經濟成長模式再平衡(由過度投資依賴型轉向消費拉動型)和推動城鎮化這兩個目標,發揮愈來愈重要的作用。

隨著大陸政府有意推進戶籍制度改革,讓農民工獲得城鎮居民身分,從而有資格在福利分配方面享更好待遇。

報導認為,假如農民工定居於城市,大陸將更大程度受他們的購買力而非勞動力影響。1020425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