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星期四

習近平很會拉攏軍隊


習近平解放軍錢嚇人(三)

《內幕》編譯  梅四海


習近平很會拉攏軍隊

  而習近平個人態度如何?一般認為,習近平的軍方領導地位,比胡錦濤初接任國家領導人當時,已算十分鞏固,但《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認為,為了建立自己的強勢領導形象,即使沒有開戰的打算,習近平仍會選擇繼續在經濟成長率只有7.5%的外在環境下,繼續大規模增加國防預算,以牢牢掌握拉攏軍隊。

習近平拉攏軍隊。


  習近平1979年清華大學化工系畢業後,在父親習仲勛的引介下,第一份工作便是為習父軍中老戰友、曾任國務院副總理與國防部長的耿飆擔任私人秘書,當時耿飆擔任軍委秘書長,算是軍方高層的實權職位,負責主持軍委日常工作,後來並升任國防部長,年輕的習近平陪侍左右,協助起草文稿,陪同視察三軍與出國訪問,也因而很早就熟悉解放軍高層運作。

  習近平在福建各級政府歷練的17年期間,與多名現役將領都有接觸,像是時任空軍第八軍軍長、新任軍委副主席許其亮,時任福建31軍軍長、南京軍區司令蔡英挺等多名軍隊紅二代都有交情。他2002年派赴浙江省和上海擔任領導,也曾兼過軍區與警備區有關首長的職務。

  相較於他政黨派系人脈,習近平獲得的軍方支持更加凸顯,包括即將升任黨中央軍委會副主席的許其亮、空軍司令員馬曉天、海軍司令員吳勝利、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等三位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與其他高級將領也都與習能互通聲氣,這種情勢容許習近平採取更激進的手段,處理外交與主權問題。

  事實上,習近平2012年十八大前,以國家副主席、軍委會副主席身分,會見訪問中國的美國國訪部長帕內塔(Leon Panetta)時,就不客氣地警告美國: “不要介入中日的釣魚島紛爭!”他還以1931年日本發動的九一八事變一事為例,要日本吸取歷史教訓、懸崖勒馬,不要變本加厲一錯再錯,損害中國主權或挑戰戰後國際秩序。

  在釣魚島問題上,中國不可能退讓,《紐約時報》3月4日引消息稱,習近平已組織民間與軍方合作團體,低調研究東海無人島嶼的主權問題,應可推斷中國在爭議島嶼的衝突上,態度將越來越主動。

  
  
  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上將嫻熟台日問題。


  美智庫:慎防中國武力威脅改變區域現狀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艾里克森(Andrew Erickson)投書《華爾街日報》分析:雖然扣除通貨膨脹因素,中國軍費的增加幅度可能沒那麼驚人,但仍羨煞捉襟見肘的西方國家。除了日本,大多數已開發國家的近年軍隊預算,不是調降就是停滯。美國2012年的國防預算是6562億美元(4.08兆人民幣),2013年預算將下調到6000億美元(3.7兆人民幣)的水準。

  解放軍今年增加的預算,對東亞與全世界國家尤其具有複雜的意義,中國與其他國家的情況,卻不應混為一談。首先,無論中國如何擴張軍力或增加國防開支,都不可能與美國相提並論,中國發展的“反介入”(counter-intervention)戰略,雖能抵擋海岸防線的攻擊,但尚不足以構成遠距離有效防禦。要達到後者目標,除了增加資金,還需要大幅度的解放軍改革調整,北京政府應該還沒有這樣的企圖。

  美國軍費雖超越中國五倍,但美軍分散世界各地,積極介入各樣全球任務。相較之下,解放軍宣稱已經擁有足夠的戰力,能面對與日本懸而未解的島嶼歸屬權與經濟海域糾紛,卻是集中經費與資源,專注固守中國本土、邊境與近海領域。中國也利用這種大小無法對等的軍力規模,使出操作手法,一方面持續以美國軍費數字作為中國提升軍費的託辭,一方批評美國“強權即公理”,干涉他國內政行徑,但另一方面,中國也用一樣的姿態與鄰近弱國交涉,也拒絕將解放軍的角色,侷限於和平任務,蔑視航行、測繪、資源探勘自由等國際準則。

  但艾里克森認為,國際社會也無需太過擔心,因為在中國近海以外的地方,中國與美國等其他國家的利益是一致的,國家之間的共同利益,就能提供相互合作的良好基礎,若國際社會承認中國在各樣國際事務上“符合比例”的強權地位,並鼓勵中國發揮建設性的重要作用,像電影《蜘蛛俠》男主角彼得‧帕克的叔叔教導的“能力越強,責任越大”( 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讓中國接受“大國意味著巨大的責任”的思維,未來國際合作的前景依然寬闊。

  亞太地區目前是全球經濟成長的戰略發展地區,除了確保中國擔負起應有的國際責任,艾里克森認為美國也保持強大軍力,並透過聯盟和夥伴關係,阻止中國以武力、或武力威脅改變區域現狀的任何企圖,因為和平不會自己到來,須要盡力維護。(連載完。《內幕》第15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