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星期四

安撫右派又討好左派,更可能被兩派都看穿



《明鏡月刊》記者 劉輝,蕭憲聰



  黨內黨外爭論分歧漸大之際,習近平也不得不走鋼絲找平衡,以中間路線,安撫右派同時討好左派。這裡面既有難言之隱,也不難讓人理解——內部講話中,他維護正統的中共意識形態,承認毛澤東思想的正統性,也捎帶著試圖把自己塑造成一個有勇氣挽救社會主義中國的領導人,而在公衆面前,他又在鄧小平雕像前獻花圈,向公衆顯示他繼續經濟改革的決心。

  “我們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問題出現顛覆性錯誤,出現後就無法挽回、無法彌補,”習近平南巡時對廣東幹部說的這番話或許是他內心想法最真實的表達。

  不只習近平會時不時想到“老大哥”,比較蘇聯與中國,或思考中共是否重蹈蘇共覆轍也一直是知識界和政界熱衷的話題。

  戴維·科恩(David Cohen)發表於在線雜誌《外交者》(The Diplomat)的文章提到,世人再清楚不過中共有多害怕蘇聯例子在自己身上重演,不過這無關乎政治人物是否從一而終遵循馬克思主義,相反地,從強硬派到自由派都把蘇聯當成一種警世故事,得到的啟示是:中共必須妥善處理腐敗和其他社會問題,否則當外界力量迫使它這麼做時,一切就已太遲。也因此,中共領導人能從蘇聯解體學習的最佳教訓是漸進式改革永遠比突進式改革來得好,而“漸進式改革”正是中國政治之前景,認真遏制腐敗、鼓勵消費主義來促進經濟增長以及逐步扭轉國家對上層經濟的控制均是可行選項,儘管戈爾巴喬夫的開放政策(glasnost)從不在考慮中,中國仍將慢慢取得進步。

  但漸進也好,中間路線也罷,在中國的現實政治中就是緩兵不動的另一種表達。過去10年,20年裡“穩定壓倒一切”帶給中國的就是政治體制不僅沒有任何改進,反而變本加厲的僵化、孤立甚至倒退。

  理想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感。江澤民胡錦濤時代,“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的提法成功的忽悠了國人,也讓他們混過、熬過了各自的任期,當然也積攢下沈重的可以壓垮習近平巨大包袱。

http://www.open.com.hk/images/upload_images/1203p17Xi.jpg

習近平指望左右通吃,卻很可能左右招駡。


  習近平已經沒有江胡這種好運氣了。耐心已盡,人心思變之下,他已經沒有再拖再混下去的任何可能。他這種看似左右通吃、兩邊討好的老把戲,已經唬不住、也騙不了什麼人了。上任總書記僅僅百天,他的表現已給人神經錯亂之感。如此下去,最終他不僅不能超越左右凝聚共識,更可能被兩邊同時拋棄。

  3月1日,習近平在出席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時強調,“我們的幹部要上進,我們的黨要上進,我們的國家要上進,我們民族要上進,就必須大興學習之風。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有加強學習的緊迫感,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強本領。”

  問題是學什麼?向誰學?向美國學,還是向金正恩學?又如他的“中國夢”表述一般,繼續虛頭巴腦。

  倒是有網友一針見血,習近平要全黨學什麼?學“習”!(《明鏡月刊》38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