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星期五

給當官的上書是肉包子打狗

國密報》記者陳小平


 中國發生革命可能性不會50

  《中國密報》:既然如此,現在海外就有種說法:不政改,就是政變。你剛從國內來的,你是如何看待這個說法呢?

  曹:我覺得這個判斷在邏輯上是可以理解的。如是振聾發聵、發人深省也是合理的。但是從現實性來看,中國的民族劣根性——老百姓怕死,(不是那種越屠殺越勇敢的民族),所以革命發生的可能性不會高於50%。即使他們不改革,中國發生革命的可能性也不會50%

  政變的可能性甚至於革命的可能性。粉碎四人幫就是政變。這次政變沒有引起全社會的動盪,高層就給解決了。如果是薄熙來上位,政變的可能性更大。

  
  曹思源接受《中國密報》專訪。
 
  《中國密報》:革命與政變之間還有一個選項,那就是改革。你認為當今中國改革的可能性如何呢?

  曹:改革的可能性很大。中國的常態是即使很多人認為現狀無法維持、要改,也沒有什麼人願意拚命。沒有人願意拚命的時候,你幻想不改革就革命,這是不可能實現的。中國人有很大的奴性。這個奴性就是壓迫者的彈性,就是說,壓下去之後,被壓迫者暫時不會抗。

  《中國密報》:說到改革,它會往那個方向改呢?第一個方向,做簡單修補,例如,親民,習近平先生在這方面已經贏得了不少百姓眼球,甚至知識分子的部分人心;還有一種改革,就是《改革共識倡議書》提倡的改革。你認為當局接受《改革共識倡議書》的可能性多大?

  曹:《改革共識倡議書》沒有找我簽名,如果找我的話,我是認同的,支持的。在當局還不太認識這個東西的情況下,接受這個倡議書的可能性是比較小的,但值得朝這個方向努力。

  
  曾四通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的曹思源與原四通總裁萬潤

  給當官的上書是肉包子打狗

  《中國密報》:我覺得有兩個努力方向。一個是公車上書的形式,還有一種方式是像你這次到國來,對民間說話,也是一種努力方式和方向。知識分子一方面可以對習近平講,一方面對民間說話,你傾向知識分子著力點應當朝那個方向?

  曹:我是主張以朝向民間社會為主的。你寫文章給民間,當官的要看也能看到。我就是走的這條道路。

  《中國密報》:我記得社科院榮譽學部委員資中筠在討論《改革共識倡議書》的那個研討會上說:“眼睛應該向下,而不是總是向上,老是想給決策者提點什麼意見,讓他們癡心地想著,這種自作多情的事可以少一些”,你認同這種批評嗎?

  曹:把著力點放在上書上,給當官的秘密上書那還不是肉包子打狗?讓他們覺悟?即使能覺悟,他們也會覺悟很晚。把鼓吹宣傳修憲和憲政的文章寫出來公開發,老百姓就能知道憲政常識,還是能看到的,也能夠影響一些年輕人。假以時日,就能推動憲政。

  《中國密報》:好像有點矛盾,你不是說贊《改革倡議共識書》這種準上書性質的東西?

  曹:我理解《改革倡議共識書》是把鞭子。是我提建議,對他們施加壓力。客客氣氣對他們施加壓力。這不是求他們,並不矛盾。而且,我的每次改革建議可以同時發表,聽眾90%以上是老百姓。這是以上書的名義普及憲政、啟蒙憲政。我的一個原則是,眼睛不要過多地向上,比較多的力量要平視。

  《中國密報》:所謂的平視,你是看誰呢?

  曹:看老百姓!老百姓裡面出人才的。你看國內的網,還是能發現許多有思想價值的東西。現在的網絡是防不勝防。(國密報》第8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