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星期二

習近平有三大政治安排


《明鏡月刊》記者柯宇倩

  國進入習近平時代,而習近平領導下中國會走向何方,至今仍讓人霧裡看花。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總裁何頻發起立的“中國研究院”2013413日於紐約舉辦首場研討會,邀請海內外專一起探討習近平時代下的中國問題與前景。

  當日出席者包括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總裁何頻、旅學人馮勝平、《鄧小平帝國30年》等書作者阮銘、《北京》主编胡平、前中國經濟體制改革所研究員張艾枚、哥倫比亞學學者張博樹博士、“公民力量”(Initiatives for China)副主席韓連潮博士、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軍濤、政治評論家何岸泉、《世界日報》副總編輯魏碧洲、《重審林彪罪案》、《解放軍與文化大革命》等書作者丁凱文、《新史記》主編伐林、紐約律師李進進博士等等,威斯康辛大學法學博士陳小平擔主持人。

讓中共主動改革不太可能

  胡平從政治與經濟上的改革解釋目前想發動大規模的運動很困難。胡平示,大家發現過去在經濟上的搞法太糟糕,因此均認為有必要改;很人瞄準社會主義國家改革的模式,但鄧小平一開始就瞄準歐美資本主義、瞄準亞洲四小龍,想把原來社會主義的一套改掉。
  
  胡平

  胡平說,這種改革本,就在否定自己原來做的事情,鄧小平的經濟改革所改掉的,沒有一條不是49年之後共產黨自己搞起來的,而鄧小平改革所建立起來的,沒有一條不是49年以前本來就有的,對很多人來說,就是“辛辛苦苦幾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

  政治上本來就有一股要求民主自由的動力,經濟改革本身又是一種自我否定,因此造成了1989年的動力。“六四”後,鄧小平進行巡,“不問姓社姓資”。胡平說,這話如“六四”之前提出,就沒有理由鎮壓民運——鄧小平在接見戒嚴部隊時,都強調這是走社會主義還是資本主義的問題,也正因為他已經殺了人,所以可以“不問姓社姓資”了,搞經濟改革也沒有思想障礙了。


  中國經濟迅猛發展,導致如今中共自詡“個自信”,鑒於此,胡平認為,現在要讓中共主動改革,不太可能。“它若真自信倒好了,他就會比較寬宏大量;但現在用惡劣方法對付有不同意見的人士,就說明它其實並不自信;但另一方面,它又確實覺得自己有很多自信的資本:我們經濟搞得這麼好,就要超過美國,為什麼不在這條路上繼續走下去?”

  胡平說,中共也害怕清算,因為它欠債太多,不會低估清算的潛在力量,此外,民間也對抗沒信心,而不反抗,只要你不越雷池一步,日子也比過去要好得多,這就造成一個很大的困難:上層感受不到有多大的必須改革的壓力。

  從謹慎樂觀到悲觀

  對習近平,張艾枚發現其有“中左”的傾向。習近平有三大政治安排,清軍、整黨、反腐,由於軍隊嚴重缺乏戰鬥力,同時也需軍隊的保駕護航,習近平清軍;為了清除黨內的異己,因此整黨;反腐則在利益集團的阻力下不見曙光。
  張艾枚

  “從這些政治安排來看,習近平確實想做一點事情,但他能做的非常有限。習近平執政後,我對中國政治走向,謹慎樂觀;但幾個月下來,我比較謹慎悲觀:而最近的發展,我發現連‘謹慎’兩字大概都要去掉。”張愛枚指出,李偉東認為,習近平現在是中左,一旦鞏固了權力後,可能向中右發展,但在第二任期到來之前,完全看不到他向中右發展的趨勢。

  “我認為習近平在很多方面是新民主主義的信仰者,未必是投機的,現在的趨向,反而比中左還左,這是非常危險的發展,等他掌握權力,到第二任期,就把現在七常委中不符合他期望的人換掉,”張愛枚說。(《明鏡月刊》第40期)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瞧这姓张的娘们这付德性,恶心。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