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星期二

中印解邊界僵局 報載有條件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7日專電)印陸邊界對峙和解落幕,印度當局稱絕無妥協讓步,不過當地媒體披露,因新德里同意放棄邊界一處具戰略重要性的碉堡,中國大陸解放軍才撤離。

「印度快報」(The Indian Express)和「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今天報導,因印度同意放棄位於拉達克(Ladakh)楚瑪爾(Chumar)地區一處碉堡,印陸實際控制線才回復先前原狀。

報導說,楚瑪爾碉堡是印度在實際控制線上最重要觀察哨,由此可監視連接中國大陸西部與巴基斯坦的喀喇崑崙公路,北京方面4月23日在第2次邊防會議,具體要求印度軍方放棄碉堡。

報導指出,4日舉行的第4次邊防會議,中方又提拆碉堡,新德里「最高層」隔天上午點頭,中方同意撤軍,各自退回布爾斯特(Burste)和奇普恰普河(Chip Chap River)陣地。

印度外交部和國防部則堅決否認。

報導還說,對峙僵局難解之際,印度駐陸大使蘇杰生(S. Jaishankar)曾告訴北京,新德里準備取消外長胡爾希德(Salman Khurshid)訪陸及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印。

儘管僵局化解,印方對李克強到訪已意興闌珊。報導說,「李克強會如期到訪,但當下要印度政府深化兩國關係,很難」。

北京不悅過去4、5年間,印度恢復拉達克東部陶貝奧迪(Daulat Beg Oldi)、富克徹(Fukche)、尼亞瑪(Nyama)等位於印陸邊界西段的前進機場,並沿著實際控制線興建基礎設施,如今印方又意圖窺伺喀喇崑崙公路,中國大陸更惴惴不安。1020507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