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星期二

人民日报新大楼在网上成为敏感词

作者 索菲

« 世界报 » 署名布龚和拉罗谢的评论文章指出,拥有 « 人民网 » 和 « 环球时报 » 的最为权威的 « 人民日报 » 正在建造的新报社大楼成为网民批评调侃的对象,这家在中国不可能再有第二家比之更大更好的中共中央机关报建造的大楼设计却不伦不类,被网民批评得毫无威信也失尊严。

« 人民日报 » 新大楼设计楼高150米,楼顶上计划建造一条直升飞机升降场,大楼因此得到了“航母”的绰号,但大楼建造期外围的脚手架的围包出的不雅形状,更让人议论纷纷。正是因为这一形状,网民才不停调侃 « 人民日报 »大楼与央视大楼是如此般配,调侃与批评让央视大楼与« 人民日报 »新大楼蒙上了一层隐晦的色彩。

由南京建筑学院教授周琦负责设计的 « 人民日报 » 新楼与中央电视台新大楼遥相呼应。中国央视大楼建造长达十年期间同样受到网民和民众舆论的讥笑与批评。 央视大楼的绰号至今仍为“大裤衩”,计划2014年竣工的 « 人民日报 » 的新楼则被网上大量的批评成为“夜壶”、“航空母舰”或“迪拜帆船建筑”山寨肥胖版。

央视大楼的设计师克拉斯与切仁一直被中国网上批评用裸体女人图像作设计蓝本,建造官方权威的喉舌大楼,而西方记者则批评他们用超前的智慧来为中国官方新闻媒体服务。但« 人民日报 »大楼设计师周琦却对网上的负面批评不以为然,反而认为任何新生事物都会遭到抵触,一旦建造完成,人们就会欣然接受,即使今天人们用一些不雅的比喻或绰号形容建筑,周琦说,哪怕有人用企鹅来形容 « 人民日报 »未来的大楼,他也不会放弃这一设计。尽管如此,周琦还是取消了顶楼直升飞机升降场的设计。更具讽刺意义的是,从4月中旬,« 人民日报 » 新大楼这几个字因为在网上引发越来越多的尖锐批评而成为敏感词,被禁止搜索查询!

« 世界报 » 常驻上海记者哈罗德在经济和企业栏发表文章,介绍评论中国网上购物网站著名的阿里巴巴和淘宝创建人马云即将引退事件,并把马云称赞为改变中国人生活方式的人物。

马云将从这个星期五(五月十日)退出阿里巴巴与淘宝的执行总裁领导,但仍然保留公司主席职务。马云认为新的一代将会更好领导这个企业。而马云本人,将作新的思考,寻求新的创造革新。

« 世界报 » 的文章评价马云是一个不知停顿的人,除了辛勤工作,勤奋思考,还对许多事情感兴趣,而且热爱生活。尽管马云将一个艰苦创业阶段默默无闻的网上服务,成功变为市值34亿美元的中国第一大购物网站,但他从不满足现状。马云并不寻找财富,他寻找机遇,机遇则给他带来巨大的财富。与其他中国亿万富翁不同,马云仍然为普通中国人的需求服务,他所创建的阿里巴巴和淘宝与世界上其他实力强大的网上购物服务齐名,更在中国市场独占鳌头。在每天一千六百万网上购物邮寄包裹中,阿里巴巴与淘宝占一千万。

马云的故事从很早就开始,这个经历文革的小个子杭州人,从来不怕苦,也不怕挑战,他年轻时经常敢于跟个头比他高大的人打架。因两度高考落榜,加上小个头,他连到旅馆找工作也曾被拒绝,他是在杭州一家函授学校担任英语老师的时候改变了命运。他创立了一家翻译服务公司,取名海博。也因他的英语水平,而得以有机会作为翻译陪同一个官方代表团前往美国西雅图。在那里他第一次听到了因特网这个名词,他下决心回到中国也要创建因特网。马云的中国因特网首先是他创建的中国黄页服务,但并没有很大成功。

在经过几年在北京商业部下属的网络摸索之后,1999年,马云回到杭州,联合十七个知己,创立了阿里巴巴,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为马云提供了发展机遇,如今这个网上购物服务已拥有两万四千名员工。« 世界报 » 最后说,马云出身平凡,他的成功被认为是从底层升为成功的人,马云喜欢思考,喜欢创新,但很随和,人们很难把他归类。

今天法国全国性报纸头版头条主要围绕法国总统奥朗德执政一周年的总结和法国左翼社会党政府宣布的部分私有化措施和叙利亚局势展开。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