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星期二

政治干預斷不了 冤假錯案知多少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沈德詠日前表示,內地冤假錯案往往是法官奉命行事、放棄原則或者是工作馬虎失職的結果。這點破了中國司法不公的關鍵因素,就是政治干預太多。

中國近年來不斷揭露冤假錯案,從河南趙作海殺人案,到浙江張氏叔姪強姦案,再到河北趙艷錦殺人案,宗宗轟動海內外,一些人被屈打成招,無辜坐了多年冤獄,甚至乾脆被處以極刑,死不瞑目。比如河北聶樹斌因為故意殺人、強姦婦女被控殺人罪,於一九九五年被槍斃。十年之後,真兇王書金被抓獲,並指認當時的作案現場。不過,聶樹斌早已含冤離世,姍姍來遲的司法正義未能挽救他無辜斷送的性命。

中國不少冤假錯案,很多時候是政治干預的結果。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前副院長張軍曾經強調,法官在審判工作中「既要講法治也要講政治,法官既要養成法律思維,更要培育政治智慧」,言下之意是法官不僅要依法審案,更重要是聽黨的話,從政治需要出發,而不是以公平正義為起點。在這樣的背景下,書記斷案、批條子審案便成為中國司法常態,法官的自主權被剝奪,書記、省長們卻佔據了審判台。

守護權貴 迫害百姓

在具體的司法判案過程中,很多官員以「講政治」為幌子,強令司法部門做違法的勾當,法官沒有成為公平正義的守護者,反而成為無辜百姓的迫害者。事實上,所謂講政治,其實就是講利益、講政績,這在近年常見的拆遷問題上尤為突出。

內地許多開發商與政府官員關係千絲萬縷,有些開發商甚至就是公子衙內,他們在拆遷遇到百姓抵抗時,往往一紙狀令告到法院,法院便判釘子戶違法,出動城管、公安替開發商保駕護航,導致矛盾激化,很多釘子戶被迫以死抗爭。

再比如,珠三角基層因為村官腐敗,民眾群起抗議,但這些腐敗村官用錢逐層收買上級官員,誣稱這些抗議群眾「破壞社會穩定」,甚至「被海外敵對勢力操縱」。在這頂大帽子下,司法部門從「講政治」出發斷案,自然造成數之不盡的冤假錯案。

「講政治」是一個筐,甚麼需要往裏裝。很多官員心中的講政治,並不是鞏固政權,維護穩定,而是講利益、講關係、講特權。近期轟動海內外的朱令案便是典型,這位才貌雙全的清華女生被人投毒,終身殘廢;嫌犯則是門庭高貴,祖父是能源界泰斗,伯父曾是國家領導人,擔任過北京市副市長,在中國官場是風雲人物。這宗案不了了之,至今沒有定案,外界就懷疑背後有政治干預、特權庇護。

第五代要求讓老百姓在每一宗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的存在,當局何不公開審理朱令案以及溫家寶家族的二十七億美元財富案,讓真相大白於天下,重新取信於民呢?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