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星期二

美國防部點名指責中國進行網絡攻擊

參與阿丁灣護航工作的中國海軍護航編隊船艦在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停靠(新華社圖片2/4/2013)

美國國防部首次在其呈交國會的年度中國軍力報告中點名指控中國政府和軍方在幕後策劃了針對美國的網絡攻擊。

五角大樓星期一(5月6日)公布的這份報告說,世界各地在2012年發生的電腦網絡系統入侵事件中,有跡象顯示其中一些攻擊是直接來自中國政府和軍方。

報告更稱,這些包括以美國政府機關為目標的攻擊,以及中國針對美國進行的網絡情報搜集,其所用手段與發動網絡戰爭所需無異。

記者們說,這是美國迄今最直接地指責中國對美國政府機構進行了網絡攻擊。

中國官方暫未對華盛頓的報告發表評論,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上周曾說,網絡安全問題是世界性難題和問題,指責無助於解決問題。

此外,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此前也曾堅稱,中國軍隊從未支持過任何黑客行為。

中共《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星期二在環球網發表軍事評論員沈則的文章,指責美國「賊喊捉賊」。

文章稱:「這種刻意『塑造』對手的行為是美國舊冷戰思維在作怪,是美軍『營造對手』,並獲得國會撥款的老把戲。」

網絡間諜

五角大樓的報告說:「中國正利用其電腦網絡刺探(CNE)能力支援針對美國外交、經濟,以及賴以支持美國國防計劃的國防工業基礎部門進行情報搜集。」

報告認為,取得這些情報可能有利於中國的軍備與軍事科技發展,以及讓中國的決策者了解美國領導人的想法。

此外,報告還認為,這些網絡諜報活動有助於中國軍方參謀「建立對美國國防系統網絡、物流與相關軍力的印象,以便在危機發生時加以利用」。

美國國防部也在報告中評估了中國的軍事現代化進度,其中,美方注意到中方正在發展新型隱形戰鬥機、改造短程彈道導彈部隊,並增配常規中程導彈。

報告還說,北京領導人日益寄望透過解放軍來拓展中方所稱的境外「核心利益」,其中,解放軍支持了在利比亞撤僑的行動,派遣軍方醫療船訪問拉丁美洲,並主導一些聯合國維和任務。

國防部東亞事務副部長助理海爾韋星期一在新聞發佈會上說,當前最大的隱憂是中國軍事發展缺乏透明度,讓周邊國家難以計算其國防風險。

海爾韋還指出,中國正繼續投資發展多維的太空計劃,從而達至阻止他人進入與使用太空的目的。

儘管如此,海爾韋說,過去一年,美中軍事往來呈正面發展,其中包括數次高層互訪。華府將繼續推動與北京的軍事交流。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