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星期二

前任總理向後任總理示好,換取子女權財安全


《調查》雜誌社特約記者 鍾學銓




2010年6月,早已淡出中國政壇的李鵬再一次成為海內外媒體關注的對象。香港新世紀出版社原訂於6月22日出版的《李鵬“六四”日記》,據稱因李鵬反對而“流產”。

《李鵬“六四”日記》,是趙紫陽秘書鮑彤的兒子鮑樸以一份據稱來自李鵬在“六四”事件期間的日記手稿成書的著作,日記內容由1989年4月15日至6月24日為止。鮑樸表示,除了把日記由原本的簡體字轉為繁體字以外,書中內文“不加,不減,也不會改”。他判定日記是真實的。

http://static.apple.nextmedia.com/images/apple-photos/apple/20100619/large/19cc1p.jpg 
《李鵬“六四”日記》即將發行時在中共施加強大壓力下胎死腹中。但已經流傳於世。

此前據《亞洲週刊》2004年報導,李鵬“六四”時期的日記原計劃在2004年、即“六四”15週年時出版,當時定名《關鍵時刻:李鵬日記》,但被中共中央政治局否決公開發表,只容許印刷小量在中共高層內部傳閱。

時任國務院總理的李鵬,在日記中頻頻為自己辯護,撇清責任,甚至多次“出賣”鄧小平,指當年調軍入城、實施戒嚴和清場,都是鄧小平的決定,並指有人用文化大革命的方式對他進行清算云云。

那麼,李鵬為什麼要拋出“六四”日記呢?孫士傑撰文引述中南海內部人士的話說,其最重要的原因有三點:

一是李鵬來日無多,要做一些政治交待。“六四”是李鵬最大污點,在自己死前,要把當初一些內情交待出來。澄清一些他認為重要的事實,至少在他看來,開槍是鄧等一些元老的指示,是中共集體決定,不是他一個人的責任。李鵬書中將功勞和責任都主要歸之於鄧小平。
李鵬在《關鍵時刻》中為自己辯護,撇清責任,指1989年5月17日,由鄧小平拍板決定軍隊入城及北京實施戒嚴,當時軍委副主席楊尚昆也在場,只有趙紫陽反對決定。並指他自己亦已作最壞打算,準備好犧牲自己及家人的性命,阻止示威變成好像“文化大革命”一樣的悲劇。李鵬在日記透露,在5月19日,鄧小平指出次動亂出在黨內,直言“中央有兩個司令部”,表面上是李鵬和趙紫陽,實際上是他自己和趙紫陽。鄧提到戒嚴時指“如果我們提出絕對不用殺傷性武器,那是不行的”。果然,日記一流出,香港媒體就有評論認為,鄧是主凶,李只是幫凶。

二是向溫家寶示好,為溫總“六四”中的行為辯護,替溫總回應黨內左派的批評。

近年來,對溫家寶的批評聲越來越多,黨內外的左派對溫發起了一輪又一輪進攻。比如,溫家寶提出“普世價值”,以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陳奎元為首的一幫左派,就公開撰文批評“普世價值”。再如,2009年9月,曾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局長的左派代表人物張勤德撰寫萬言書《對溫家寶總理的六條意見》,在中共內部傳播,對溫家寶當政以來的政策進行了無情的批判。文章歷數溫家寶六大“罪狀”:中國特色資本主義思想得到更大解放、資產階級自由化改革觀產生更大影響、庸俗發展觀造成更大危害、賣國求榮的犯罪行為更嚴重地發生、趙紫陽集團的氣焰更加囂張、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受到更大損害等等。除此之外,還提出關於溫的太太與兒子從商的各種傳言,要溫總澄清。這篇文章後來被人弄到網上,引發的討論至今未息,使溫家寶十分狼狽。

多年來,左派一直將溫家寶陪同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在天安門廣場看望學生的行為,視作溫家寶是趙紫陽集團的“餘孽”證據。“六四”後,中共左派元老薄一波、王震等也因此事向溫家寶發難,認為其不合適繼續在中央工作。李鵬日記中多次提到溫家寶,展示了一個與左派眼中溫家寶是趙紫陽集團代表人物形象完全不同的另一面。李鵬除了用一些事實證明溫家寶堅決站在黨中央、鄧小平一邊,甚至稱讚溫家寶“黨性原則很強”。如關於溫陪趙去天安門一事,李在日記中就明確記載為:“凌晨5時許,由中央辦公廳統一安排,趙紫陽由中辦主任溫家寶陪同,我由國務院秘書長羅幹陪同,分乘兩輛救護車去天安門廣場,看望絕食同學。”肯定溫陪趙只是中央決定,是工作內容,而非私人幫派行為。李鵬還提及宣佈戒嚴之後,溫家寶積極表態,表示“堅決擁護中央的方針,擁護小平同志的決定,堅守崗位,努力工作,積極完成中央交給中辦的各項任務”。還透露,戒嚴令宣佈之後,以彭沖、葉飛為首的一批全國人大副委員長要求委員長萬里中止訪問美國,回國主持緊急會議,趙紫陽也口頭表示同意讓萬里中止訪問美國,政治局常委胡啟立要溫家寶發電報通知萬里,但溫家寶“看了電報稿之後,就對胡啟立說,這個電報中辦不能發”。證明關鍵時刻,溫家寶同志決定地站在鄧小平一邊,李鵬為此稱讚溫家寶“做得是對的”。直接證明溫家寶在整個“六四”期間,始終以黨性為原則要求自己。

這也與趙紫陽回憶錄中的相關記載相印證。趙在回憶錄中說,是溫家寶在關鍵時刻阻止他召開政治局會議的想法。趙的家人對溫家寶也是“沒有什麼好說的”。

三是間接告誡中共高層,他身上有兩個“血統”。一個是“革命的血統”,一個是“‘六四’的血統”。正是他這個革命者的後代,是他李鵬在關鍵時刻保衛了黨,才有了大家的今天。

李鵬在日記中,再三強調自己在關鍵時刻為了“維護黨的利益”、“維護黨的團結”,而忍辱負重,與“分裂勢力”“堅決鬥爭”,才有了今天的局面。言外之意,沒有他當時的堅決,沒有“六四”開槍,不僅沒有今天“改革開放的大好局面”,更沒有什麼江澤民、胡錦濤和溫家寶的今天。


換取子女仕途錢財安全?

博訊網一篇題為“《李鵬日記》原是為李小鵬隔代接班吶喊助威”的文章說:李鵬用這本書向全黨表明:是他李鵬當時的堅定不移,才保住了共產黨,才有了今天共產黨成為最大的利益集團,兒孫子女享受榮華富貴。究其本質,江澤民、胡錦濤、溫家寶,跟李鵬一樣,“六四”的最大受益者,大家的權勢、錢財,無不來自於“六四”。如果有利益了大家只享受利益,卻把鮮血全灑在李鵬一人身上,那就是這些人的政治品格有問題。

孫士傑撰文指出,李鵬通過日記客觀上展示了一個“‘六四’的血統”,現在的中共高層,都是這個“‘六四’的血統”的產物,享受著“‘六四’的血統”的既得利益。若有人既想當婊子又要立牌坊,不光李鵬不答應,中共也不答應。

李鵬敢以此提醒中共高層,也是因為他多年來,對軍隊利益的照顧在起作用。目前中共三軍高級將領中,受到周恩來恩寵的高級領導人的子女掌握了絕對的軍權,基於歷史血統,這些人對共產黨和李鵬都有特殊感情。這是“革命的血統”所決定的。

如此身系兩大“血統”,誰想挑戰李鵬,就要掂量掂量了。

果然,李鵬日記一傳出,李小鵬的行情就看漲,很快就榮陞山西常務副省長,就是這兩個“血統”在起作用。

雖然李鵬兩個“血統”論殺氣騰騰,但家大業大的李鵬知道撕破臉終究對誰都不好,才主動向溫總示好。不過國務院內部人士透露,李鵬誇讚溫家寶,並不是出於保護幹部的公心,而完全是向溫總妥協,以換取李家子女仕途和錢財的安全。近年來,溫家寶主導的電力改革,不僅已頻頻傷及李鵬人馬,將電力這種李家之地搶去大半,而且已經傷及李鵬子女,令李鵬無法招架。李鵬在正面攻守中失敗之後,希望通過日記向左派喊話,向溫總示好,以換取轉寰空間。

但李鵬卻弄巧成拙。李鵬以左派僵化腦袋思考,自以為以“黨性原則強”幫溫總正名,會換得溫總的好感,反而犯了溫總的大忌。因為溫總長期以來,有意保持自己與趙紫陽的關係模糊形象,並不刻意劃清與趙的界線,是因為溫總深知這種“不清不楚”的形象對自己最有利,進可攻退可守。溫總還動不動講講政改,談談民主,唱唱普世價值,喚起大眾對他陪趙紫陽去天安門看望天安門的記憶,就是刻意在維護自己所謂的民主形象,以期在萬一天下突變時進退有據。

據說,李鵬日記在高層開始傳播時,溫總就讓身邊心腹悄悄找了一些可以信得過的專家學者,讓他們研讀其中提到他的章節,對他形象是否有影響。結果,這些人的意見基本一致:日記利用溫家寶“六四”期間為了維護黨的集體利益“不得不無奈”做出的一些決定和行為,把溫總理寫成一個和李鵬立場一樣,只認黨性,不講人性的人,並不能緩解極左派的攻擊,也不利於敬愛的溫總理在人民大眾尤其是知識分子中的形象,可能對溫總理身受胡耀邦、趙紫陽兩位總書記教誨和影響,為中國人民富祉鞠躬盡瘁的形象有所損害。

前總理給新總理拍馬屁,反而打到對方的痛處,溫家寶能不為怒嗎?

據香港出版界一位人士分析,李鵬日記傳到香港出版界十分蹊蹺。因為這本書公開出版,對李鵬極為不利,其中將“六四”開槍的責任全推向鄧小平,不僅無減於李鵬本人的幫凶罪行,反而令他揹上推卸責任的指責,政治人品上又有了污點。而大眾通過對日記的解讀,也很容易讀出溫家寶關鍵時刻出賣自己的主子趙紫陽而投向鄧小平這一點,溫總的政治操守也會成為問題。

另一位深諳中共高層政治的人士分析,若是李鵬自己要出版這本書,他想撈取什麼好處,實在是看不出來。所以,可能有另外的人樂見李鵬與溫總交惡,樂得坐山觀虎鬥,才連共產黨的整體利益都不考慮,把這本書泄露出去的。

據中南海內部人士透露,被揭了短的溫家寶加緊了進攻李鵬的步伐。海外萬維網曾有一篇報導,說中國最新一輪電力人事大調整出台,電力爭奪終於揭開面紗,結果驚人:溫家寶在經過八年總理任期後,終於打敗李鵬家族,掌中國電力大半壁江山。不僅溫系人馬已穩掌各主要電力公司,就連華能這種李鵬的傳統核心屬地,也歸溫系人馬掌握。而李鵬家族中,李鵬將死,李小鵬官途受阻,李小琳身陷醜聞。溫家寶大獲全勝。(《調查》特刊 第二輯)

    
訂閱《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