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星期二

香港立法会将成立委员会查涉贪腐的前反贪首长

香港立法会大楼
香港立法会大楼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负责反贪的前廉政专员汤显明涉嫌以公费豪宴和送礼,立法会虽未能动用特权条例进行调查,但有泛民主派议员破天荒利用议事规则,以呈请方式要求立法会成立专责委员会,调查前廉政专员汤显明酬酢开支超支事件。不过,委员会不具传召证人或调阅文件的权力,成效端视有关人士是否合作。

汤显明利用公帑宴请和送礼,对象主要是中国或其驻港官员,退休后获委为政协,有延后利益之嫌,立法会和政府已透过三方面调查,但只涉及汤显明被审计署揭露的「分单」事件、制度检讨和廉署「自己查自己」式的投诉调查,至于汤的个人违规行为,则难以透过上述三个途径查明。有评论指,政府和建制派议员不欲影响扩大,亦不想调查涉及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中联办),故此调查范围均是「点到即止」,连利用《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调查亦被会内建制派议员阻止。

工党议员何秀兰及后发现可利用立法会议事规则第二十条,以呈请方式成立专责委员会,她与公民党议员郭荣铿将于明天(8日)在立法会上提出,并已得到二十名议员支持,根据规定,立法会主席届时必须同意成立委员会。余下的问题只是委员会的具体功能和成立的细节,预计委员会可于一、两个月内成立。

另外,最先揭发汤显明涉嫌酬酢和送礼丑闻的《明报》7日继续披露,汤显明在五年任期内,由个人及代表廉署合共收礼约450分,即约4天收取一分礼物,当中包括字画、花瓶、刺绣等摆设,甚至包括须向特首申报才可收取的贵价茅台酒、XO洋酒等,中联办亦曾一年几次派专车送多盒礼物到廉署。廉署暂未能证实,声称需要时间整理清单。

根据公务员事务局发出的指引,廉署收到纪念品后,须在署内展示;食品则与同事分享,收到象征式礼物可给员工作抽奖之用。至于一千港元(折合约98欧元)以上的礼物,一般情下,个人不能接受。

在泛民议员利用议事规则成立专责委员会公开讨论汤显明事件之际,传媒披露汤收礼也可能出现违规情况,预料会成为专责委员会的讨论项目。

何秀兰议员指出,虽然委员会未能利用特权法来强制传召证人,但现任廉政专员白韫六表明会全力配合立法会调查,期望他会信守诺言,否则只会进一步削弱廉署的诚信。另外,郭荣铿议员补充,专责委员会的讨论范围可以十分广泛,包括传媒揭发的问题,期间若发现更多可疑之处,便可再提出引用特权法彻查,届时建制派须提出更有力的理据来反对。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