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星期三

台灣軍方就洪仲丘案起訴18名軍士官

洪仲丘遺像和哭泣的母親
洪仲丘的家人要求了解洪仲丘死亡真相



有中年男子打斷軍方發佈會
打斷發佈會的男子自稱老兵,指責國防部無法無天

林楠森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台灣軍法單位對導致國防部長下台的洪仲丘案完成調查,起訴了包括少將旅長沈威志在內的18名涉案軍士官。

洪仲丘案除了造成防長下台外,軍方一系列應對也使人們對軍隊失去信心,台軍最高軍事檢察署檢察長曹金生在宣佈一系列起訴時,先就此向台灣社會道歉。

在被起訴的十八名軍官與士官中,操練洪仲丘致死的禁閉室士官陳毅勛的起訴罪名最重,其"借勢凌虐軍人致死"的控罪若被判有罪最高可處無期徒刑。

而被起訴的最高階軍官沈威志則被控以利用職務妨害自由,若被判有罪其最高刑期將是五年。

在軍方宣佈了一系列的起訴名單後,洪仲丘母親仍因洪仲丘送禁閉真相未明而難過落淚,並擔心隨著洪仲丘周日出殯後可能永無了解真相的一天。

要求真相

軍方為化解人們對其信心危機,雖然先後行政懲處高級將領與撤換國防部長,但洪仲丘家人表示這些作為對家屬沒有意義,也不認為國防部長應下台,他們只是要求了解真相。

洪仲丘家人的立場得到了台灣社會的廣泛聲援,通過網絡串聯的公民1985行動聯盟,計劃在本周六再度集結抗議。

該聯盟通過臉書聲明對軍檢單位的起訴提出嚴厲批評,聲明說軍方在未完成全部調查了解犯案動機前草率偵結起訴,該聯盟表達遺憾與憤怒。

聲明指責過去三周以來曹金生對案情說詞前矛盾,批評軍方如今在真相未白,未偵察出犯案動機及立法院修法之際草率偵結起訴。

聯盟質疑軍方只辦小不辦大,也不相信軍方對錄像黑畫面的調查。

聯盟同時表示對曾稱對此案「管定了」的馬英九也感到無奈失望與憤怒,並宣佈將在周六於總統府前集會「要人權要真相」為洪仲丘送行。

鬧場

在軍方檢察長曹金生上午宣佈起訴名單的記者會上,發生了一段小插曲是有一名男子鬧場,打斷了記者會。

這名男子高聲喊叫要曹金生閉嘴,並高聲宣稱國防部無法無天,他一度走到曹金生的面前瞪著正在發言的曹金生。

其行為引起了在場記者不滿要求其離開,有媒體說他是被起訴的一名士官長陳以人的父親,但該男子則否認。

(責編:伊人)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