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星期三

苹果承包商和硕比富士康更贪婪


作者 索菲

苹果公司在中国的承包商再次被捍卫中国劳工权利的世界劳工维权组织指控践踏劳工权益,但这次被点名批评的却不是台湾富士康,而是另一家台湾资金的和硕联合科技公司,和硕被中国劳工观察维权组织谴责比富士康更糟糕,对中国的劳工压榨与盘剥更为严酷。今天的法国 « 世界报 » 说,和硕能够获得苹果的青睐,唯一的优势就是比富士康更为低廉的价格,和硕将低廉的价格转嫁到中国工人身上。

法国 « 世界报 » 发表的常驻上海记者哈罗德文章评论说,和硕从富士康手中夺得与苹果合作的合同,负责组装苹果手机和迷你苹果平板电脑。在上海苏州和硕的三家组装工厂,对当地7万工人提出十分苛刻的工作条件,开出最为低廉的工资,强迫工人做出超过中国官方规定的49小时这一每周最多工作的时限,而达到66到69小时。工人的加班时间还不算在内,每天工厂召集工人开会训话的时间也不在其中。

和硕歧视性的招聘条件

和硕招聘工人条件苛刻,不要35岁以上者,不要个头低于1米50的人,少数民族尤其是藏族,新疆维吾尔族和其他地方回民都不要。但工厂却开出低于其他同行企业的工资。富士康在中国最贫穷省份河南郑州的工厂工资升为月薪2100元人民币,但和硕在中国城市消费几乎是最高的上海与苏州却只给1650元人民币的月工资。和硕不惜余力地到偏远地方的省份技工学校招聘学生实习,将学校与教师打点以后,严厉克扣学生实习工资。

根据劳工维权组织派遣调查员在3个工厂的跟班调查结果显示,和硕的劳工生活条件非常糟糕,8到12人挤在一间宿舍里,120个工人只有10个淋浴头。令人无法忍受的劳动强度,迫使大量工人离开工厂,中国劳工观察问询的120个工人里,两个星期之间就有30个工人被迫离厂。

苹果公司曾经夸口说,世界上百分之99的苹果合作承包商都遵守劳动权益规定,而和硕却又不争气。 « 世界报 » 引述和硕总裁的许诺说,将会认真对待劳工维权组织的批评。

中国地方公共债台高垒

中国的地方债务究竟有多少?中国中央政府可能无法说出准确的数字,但债务过多以至于有倒闭的危险,对地方政府却是实在的压力。这些天,中国官方报纸在头版重要位置讨论地方债务的压力。中央政府要求审计部门尽快对每一个省份的财政做严格检查,给中央政府一个准确的报告。 « 费加罗报 » 记者布依发自北京的文章说,世界银行估计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多达3万亿美元。

刊登在« 费加罗报 » 经济栏的文章指出,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主要因基础设施与房地产投资而加重,面对债务与财政压力,地方政府主要通过出售土地与房地产试图减轻债务压力。根据中国官方新华社的报道,全国各地交由房地产经营的土地面积增加了百分之38.8。

地方政府严重举债,贷款来自于国家银行与各种其他私人资金和私人基金组织,所获贷款以高额利息为代价,更加重了地方政府的债务负担。到目前为止,中国的财政赤字预算占国民生产总收入的百分之45,虽然与美国百分之103的赤字比例相比较尚有距离,到地方政府的债务真实情况被审计调查公布真相时,北京应当不会感到轻松。

地方债台高筑,北京无法逃脱责任

« 费加罗报 » 指出,届时,北京政府不应当对地方政府一味地指责,因为地方政府债务积累严重,中央政府也负有责任,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作为税收三分之二都上缴北京。同时,当中国经济制造业与内需低迷时,中央政府也都是以增大基础建设投资与发展房地产作为刺激手段。

« 费加罗报 » 继续写道,中国地方政府将不会出现美国底特律市政倒闭的恶运,因为北京政府不象华盛顿政府那样救助余地有限,而会全力帮助避免任何地方政府倒闭、垮台。有关分析强调,中国富裕省份结欠更多的债务,债台垒得最高的省份竟然是龙头经济省份江苏,人口相当于德国,国民经济总收入与土耳其相等的江苏工业遭受挫折,太阳能行业与造船业都受到严重打击。

此外,今天法国全国性报纸头版头条主要聚焦罗马教皇方济各对同性恋持开放立场的讲话;法国税务改革;德国总理默克尔有望在五十天后即将举行的立法选举当中再次连选连任等政治与国际等主题。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