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星期三

目前詮釋薄熙來醜聞最好的作品

亞馬遜讀者書評──評《國權貴死亡遊戲》

  《內幕》編譯蕭憲聰

 《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一書,國《外交政策》雜誌推薦為2013年必看的25本書之一,《出版人週刊》也給予本書至為罕見的星級書評。《內幕》雜誌特別將亞馬遜其中的四篇書評──包含前《紐約時報》駐上海分社社長斐覺世的評論譯為中文,讓讀者能夠更瞭解這本書。

斐覺世(Seth Faison:真實政治故事最有見地的說明

   政治的無情變化舉世皆然,尤其在中國這種風險又保密到的政治文化中,事情總讓人格外困惑。
   《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是目前詮釋薄熙來醜聞最好的作品,這齣撼動中國的政治戲,在過去一整年來,深深抓住世人眼球。結合謀殺、堆的錢、性愛以及高速駕車(甚至高速性愛)等五花八門的元素,巧合地發生於中共十年一次的領導過渡。本書書名也許看起來有點像本公式化的偵探小說,但它確實提供這則真實政治故事最有見地的說明,以事件中各個角色為基礎,佐以引人注目的見解,闡述其背景及巨大的影響。
  這齣政治大戲,結合了包含成堆的金錢等五花八門的元素。

   我曾經是前《紐約時報》駐上海分社社長和報導中國政治的記者,但後來漸漸對官僚們乏味的講話感到不耐,他們像是從同個模子刻出來的,完全沒有差別。而當前重慶公安局局長立軍前往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的消息傳出時,我卻迷上了。王立軍說他握有證據證明其老闆的妻子謀害了一名英國商人,他的老闆正是薄熙來,一個野心勃勃又具有魅力的領導人,以為自己打造左傾的政治品牌聞名,使在北京的競爭對異常緊張。從那時候開始,我就知道背後會有很有趣的故事。

   事實上的確有,而且要釐清如此複雜的政治鬥爭並不容易,需要對其格局和人物有深刻理解。明鏡新聞出版集團創辦人何頻是位經驗豐富的記者,寫作之餘時常有知情人士打電話或發短訊,通過洩露信息來試圖說服他採取特定角度。何頻進行了實地觀察,但對於事件還在進展時就把所有碎片拼湊在一塊仍感疑惑,因此當他與黃文廣坐下來準備合著此書時,大概知道要建構完整的故事並不容易,他們便選擇從主角開始。

   第一男主角是薄熙來,他出生在優越的共產黨家庭,父親曾跟隨澤東一起革命,也是鄧小平執政時期的大將。薄熙來很聰明,一人才,有能力也有野心在黨內的權力階梯往上爬,最後來到重慶市委書記這個高位,重慶是人口3200萬的大城。他信奉民粹主義,同時揉合懷舊的毛澤東思想,家財萬貫又睡過無數年輕小明星,包含一個極具魅力的網絡新聞主播。兒子薄瓜瓜先是前往哈羅公學就讀,後來進入哈佛,還有不知從何而來的財力,購買了高端跑車。遭謀害的尼爾海伍德跟薄家親近,令他高估自己的重要性,並向朋友假裝是英國特工,最後向薄家要脅更多的錢,他也是被毒殺在重慶山麗景度假酒店的那個人。

   接著是谷開來。就像中國歷史故事所展現的禍般,谷開來是個流氓潑婦,她有著尖銳顴骨和高低不平的頭髮,喜歡指使他人又容易緊張。作為一名訓練有素的律師,谷在很多企業都有插手,連本書作者也很難弄清楚哪些與薄熙來有關。谷開來以謀殺罪受到公開審判,而丈夫不知被監禁在何處。


   另外其他流派的政治陰謀也遍布北京,其中一個最明顯的及令計劃,令被視為前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大總管”。2012年某日凌晨2時,令計劃的兒子超速駕駛法拉利,並載著兩個裸體人,不幸在北京街頭發生致命車禍。當令去認屍時卻否認那是他的兒子,因為擔心此起醜聞將會對自政治生涯造成巨大傷害。當然最後紙還是包不住火,事情被揭穿後的擊力道反而更大,這是亙古不變的定律。

   何政治陰謀總免不了謀殺和背叛,但薄熙來醜聞於權力過渡期轟轟烈烈上演,無疑會讓人臆測,當中有多少情節是當權者精心策劃?尤其中國政治又黑幕重重十分神秘,雖然證明什麼很難,但我的猜測是,這些內容基本屬實:一個尋求美國人庇護的公安局長加上一個英國人之死,令北京領導人難以再保持神祕,相反地,他們利用如此醜聞來達成政治目的:找出一個共同敵人,讓全體黨員團結一致對付他,使他成為黨要極力打擊的腐敗象徵,順水推舟地為新領導班子拉抬聲勢,薄熙來再適合不過。在政治上,時機和運氣缺一不可,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如其中一個環節出現異動,薄熙來之事將如何演變。(《內幕》第16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