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星期三

《紐約時報》記者獲獎背後的中共權鬥


《中國密報》記者柯宇倩/201210月,《紐約時報》一篇揭露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溫家寶家人最少坐擁27億美元資產的報導,曾引發軒然大波,如今,撰稿人張大衛David Barboza以此文獲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的普立茲獎。對於該報導所帶來的各方回應,《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一書有詳盡的披露。
 
報導中共財產內幕獲肯定
 
2013415日頒發的97普立茲獎,《紐約時報》成了最大的贏家,一舉拿下國際報導”、“特寫寫作獎”、“ 解釋性報”、“ 調查報”、四項大獎,其中“國際報導”頒給了《紐約時報》駐上海分社社長張大衛。
 
除了有關溫家寶家族財產的《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一場遊說、一筆橫財和一位領導人的家庭》兩篇文章外,張大衛的獲獎文章還包括20125《中國太子黨利用家族關係積累財富》以及12月揭露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家人透過買賣平安保險股票賺取利潤的《戴相龍親屬借平安獲利》。
 
普立茲獎評審讚揚張大衛揭露中國高層貪腐狀況的努力,在面對中國官員的強大壓力,仍充足的文件佐證發表文章
 
美國之音報導稱,有觀察人士認為,報導用事實說話,非常扎實,應該得獎,該文章作者獲獎促進中國的反貪腐工作。普利策獎也稱普利策新聞獎,是1917年根據美國報業巨頭約瑟夫˙普利策遺願設立的獎項,後來成為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獎。近年,也成為全球性一個獎項。普利策獎有新聞類(14獎項)和創作類(7獎項)。每個獎項獎金為一萬美元。《紐約時報》原北京站長紀思道曾五次獲得提名,得獎兩次。
 
美國之音通過電子郵件向張大衛獲獎表示祝賀,並希望電話採訪他。張大衛電郵回覆說,他剛剛登上飛往舊金山的航班,不便接受採訪。他表示對獲獎感到非常榮幸,並表示,這篇報導獲獎的原因不言而喻。
 
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觀察人士也對此獎表示贊同。中國青年報《冰點》雜誌前主編李大同說:“我覺得他有資格得這個獎。這是難度超級大的一篇報導,這個記者好像耗了數年時間來做這個報導,很扎實嘛。”溫家寶委託律師指出,將保留追究其法律責任的權利,李大同說,到現在什麼動靜也沒有,證明這名記者的調查是經得住推敲的,報導中列舉的事實是經得住考驗的。
 
北京的獨立政治學者陳子明認為,張大衛贏得普利策獎是件好事。“這對中國的反腐事業是個促進,溫家寶在這(腐敗)方面到底有沒有問題,或者有多大問題,都要說清楚。而國際上的這些動作,都是一個促使他說清楚的一個推動。所以我說他得這個獎很好。”
 
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斥責:“我方對此事的立場非常清楚。我們認為《紐約時報》記者的相關報導別有用心。”如今《紐約時報》的中英文網站仍遭到中國政府封鎖。據悉張大衛等多名員工的電子信箱更多次遭駭客入侵。
 
由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總裁何頻與美國華裔作家黃文廣合著的《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A Death in the Lucky Holiday Hotel: Murder, Money, and an Epic Power Struggle in China)一書,披露了張大衛報導發表前後,各方勢力的介入與角力
 
何頻與黃文廣在撰書過程中,原本掌握了一些事件細節,得知中國國家安全局和外交部都介入此事、阻攔張大衛撰寫報導,但明鏡網與多方人士、包括張大衛確認後,由於有些細節無法進一步核實,慎重起見,最後並未將細節寫進書中,但有些內容最終被證實了。
 
 
 《紐約時報》駐上海分社社長張大衛(David Barboza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哈哈哈,美国的洋武松痛打中国土老虎,痛快!痛快!!!David:盯着温尔松,还有大奖在后头。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