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星期日

4月才震災 百年洪災又襲雅安

四月才發生地震造成二百多人死亡的四川雅安,昨又碰上百年不遇的特大山洪,這已是七月以來當地第三次大豪雨。這次雅安災情以石棉縣最嚴重,縣內草科鄉被暴雨沖成孤島,並一度有四百多人失聯。
此外,至昨晚九時,都江堰市召開記者會指出,截至昨晚七點,都江堰市「七.一○」特大山體滑坡(土石流)災害已造成四十三人遇難,失蹤人數達一一八人。
從昨日凌晨開始,石棉縣內的草科鄉、田灣鄉、蟹羅鄉、先鋒鄉、安順鄉等六個地區,普遍降下大到暴雨,周邊六條主要河流都突發大山洪,造成省道二一一線交通,還有電力、通信中斷。
地處內陸的當地,並無颱風侵襲,但四川雅安昨卻遭大豪雨肆虐,其中石棉縣境內降雨量與強度,比起剛襲捲台灣的蘇力颱風毫不遜色;原本一度失聯的草科鄉和坪村四百多人,幸好後來後被發現平安無事。
由於雨勢實在太大,當地政府目前緊急轉移了一一七二戶共四千餘人,並疏散企業員工三千多人。
石棉縣「七.一三」特大山洪已沖毀十多戶民宅、十三家工礦企業、三座鋼架橋,並造成危橋一座,災情還在統計。由於災情持續擴大,雅安市長陳越良、副市長廖磊都已到石棉縣指揮救災,並派出消防、武警、公安與礦山救護隊緊急前往救援。
昨日大山洪雖尚未統計傷亡數字,但七月四日石棉縣土石流就已導致九人死亡、十人失蹤;十三日豪雨規模更大,當地官方擔心,傷亡人數會超過七月初。
這次四川災情如此嚴重,據四川省氣象局表示,主要是孟加拉灣和南的水汽形成的東南低空急流抵達四川,加上颱風蘇力往西走,導致副熱帶高壓穩定在川東,擋住低空急流,才會形成雅安一帶豪雨不停。
蘇力昨下午四點從福建連江縣黃岐半島登陸,在閩浙沿海帶來狂風暴雨。受颱風影響,浙江溫州新五六省道出現山體塌翻,一輛油罐車因路面濕滑側翻,壓到對向車道兩輛廂型車,造成兩貨車司機一死一傷。至今,浙江已有四十一萬人受災。
李道成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