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星期日

深航:李澤源的關係、關國亮的錢

國密報》特約記者 石光劍


 出獄改名,收購深航“蛇吞象”
   
   至於李澤源本人相貌,也像其經歷一樣很有特色。他長相平平,材不,經常戴一副黑邊眼鏡,據熟悉他的描述,李說話一口一個“妹子”,“聲講話,大塊吃肉,大腕喝酒,講義氣的的東北漢子,但是缺乏人生修養”。

   李澤源曾對朋友說,“我不怕死,我是坐過牢的人,最再進去一次”。20031月,李澤源裁定假釋。第次服刑出獄後,當時還叫李宜時的李澤源,就改用了現在的名字,認為自己命裡缺,冀望左右逢源。

   李澤源出獄後的第三年,他然迎來了人生“最為璀璨”的光景。

   20053月,中國民航局頒佈《國內投資民用航空業規定(試行)》,這是一份對民營資本進入民航業的鼓勵和正名的規定。在這份文件中,包括非公有制投資主體在內的各種投資主體,被允許投資除空中交通管制系統外的所有民用航空領域,包括公共航空運輸企業、通用航空企業、民用機場、服務保障及其他民用航空相關項目。

   在這種背景和土壤下,2005年廣東發展銀行在深圳產權交易中心掛牌,有意將所持65%的深航股權轉讓,標底18億元。在包括中國中信集團公司、中國平安保險集團公司,以及持有深航25%股權的中國國際航空有限公司等眾多買中,深圳市匯潤投資有限公司攜哈爾濱億陽集團有限公司組的聯合體成為一匹黑馬,出人意料地以27.2億元拍得。深航由此創下了當時國有資產拍賣的最高額紀錄,同時也從國有企業改制為民營企業。 

   有評論指出,在收購深航過程中,李澤源將騰挪閃躲的投機段,發揮到了極致。首先,李澤源20053月在深圳設立匯潤公司,這是專為競拍而成立的項目公司,註冊資本1000萬元,由李澤源、趙麗、秦畹江、宋祖玉四名自然人股東發起,李澤源個人持股89%。

   空手套狼,李澤源上演現實版“蛇呑象”。

   但這區區1000萬肯定是不符合招標規定的15億資產的門檻,於是李澤源拉來了億陽公司。億陽是哈爾濱的民營企業,以通信產業起家,旗下擁有上市公司億陽信通。兩者結合,符合了拍賣的要求。實際上,億陽只是承擔了一個過橋的作用,在匯潤拿到深圳航空的55%的股份半年後,就將自己所持的10%的股份賣給了匯潤,全身而退。    
 
   因為競爭對手,也是深圳航空第二大股東國航的壓力,李澤源在拍賣前不久,將所持匯潤股份全部轉給趙祥,因為當時李澤源仍是保釋在外的身份。趙祥和李澤源同樣來自東北,曾遼寧葫蘆島市市長,在政界頗有資源,退休後往來於遼寧和深圳之間。而李澤源藏身於幕後,以高級顧問的名義行使實際的控制權利。當然,李澤源和趙祥的蜜月期並沒有持續多久,在李澤源逐漸控制深圳航空以後,就將趙祥趕走,用自己的兒子李默出任深圳航空的董事長。  

   據知情人士透露,按當時要求,拍賣門檻是淨資產不低於15億元人民幣,資產總額不低於30億元人民幣,而匯潤公司只有1000萬註冊資本,於是李澤源找到新華人壽原董事長關國亮。
   
      
   李澤源的關係,關國亮的錢
   
   從收購深航那刻起,深航的命運便與四個人糾結在一起:李澤源的關係、關國亮的錢、趙祥的面掌控和李昆的實際運作,而關國亮出事暴露了李澤源,趙祥目舉報了李澤源,李昆則被李澤源的經濟件帶出。

   那麽,李澤源是如何認識關國亮,關國亮為何要挪用數億元支持李澤源收購深航呢?

   20053月,匯潤投資與億陽集團以27億元購得深航65%的股權後,按照招標的規定,匯潤投需要分三次付款。由於李澤源是典型的玩空手道,在贏得拍賣後,李澤源甚至還未籌措到第一筆30%的股權款8.16億元,可謂膽子極大。李澤源等人為此四處奔走,直到找到第五個資金方西部信用擔保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文彪時候,才出現了轉機。

     關國亮資料照片。

   通過劉文彪的介紹,李澤源認識了新華人壽的董事長關國亮。而關國亮手中此時正有大筆“閑錢”。於是通過關國亮的挪用,來自新華人壽的4.3億元經由隆鑫分批打入匯潤賬戶,另一筆3.86億元新華資金則借由其他渠道輾轉註入匯潤。匯潤由此向廣控集團付清首筆股權款。  
  
   但依據拍賣程序,匯潤投資必須在2005815日前支付第二筆50%的股權款,這筆款高達13.6億元。拖延一段時間後,匯潤開始分批付款。至2005930日,國慶長假前的最後一天,第二筆股權款10億元的最後一筆最終打入廣控賬戶。匯潤投資為了這筆10億元股權款是付出了極大的代價,主要來自其他渠道的高息拆借。這也給了李澤源後來瘋狂從深航套取資金,填補自己收購資金窟窿埋下了伏筆。    

   儘管距離交易約定的13.6億元仍有3.6億元差距,但在2005年國慶長假剛過,匯潤便提出股權過戶要求。國航再次力爭,指出所付股權款仍未達到預定的80%數額,即總計21.76億元,股權過戶即屬非法。但此時,早前與其保持一致立場的深航第三大股東全程物流已倒向匯潤一邊。匯潤與全程物流合計持股深航達75%,股東投票權重高於2/3。因而在20051116日舉行的深航股權拍賣後的第一次臨時股東大會上,最終通過了股權過戶的決定。  
  
   至於匯潤還差廣發行的尾款9.04億元,匯潤當時通過西部擔保公司提供擔保,將所持深航20%股權抵押給廣控。接下來,匯潤就使用拖延戰術,直到2007年末,廣發行重組收官,將匯潤投資最後一筆20%的深航股權款,作為應收賬款賣給了廣東省政府所屬粵財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作價5.44億元,顯示匯潤投資並未全額支付收購款。此後三年,廣東粵財投資控股公司多次催債,匯潤投資和億陽集團在20071221日償還了5000萬元後,餘下的近5億元一直拖欠。 
   
   後來據媒體披露,為了達到讓深航迅速上市,緩解自己資金緊張的局面的目的,李澤源對深航的財務報表進行嚴重的造假。李澤源出事後,審計人員發現深航已陷入資不抵債境地。深航2008年、2009年分別淨虧損3126萬元與8.64億元,而其淨資產更是低至-20.67億元。而之前,在李澤源的控制下,根據深圳航空歷年財務報告,2005年到2008年,深圳航空一直保持持續盈利的健康發展狀態,2006年盈利3.6億元,2007年盈利6.4億元,2008年在航空業哀鴻遍野的情況下,其仍實現2600萬元的盈利。(《國密報》第9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