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星期日

大陸政策搬動台政局 民進黨天王都動起來

近期,台灣政界包括國民黨與民進黨的頭面人物,不乏與大陸相關的信息與情,特別是民進黨三大天王蘇貞昌、蔡英文與謝長廷刻意操作大陸議題,顯示「大陸政策」對台灣政局,儼然起主導作用。台灣這波次大陸熱,與2016年總統選舉和政治人物的規劃佈局有關,將為兩岸互動帶來什麼轉變,尚待觀察;另外,事態顯示大陸因素促使台灣內部起變化的趨勢,幾已不能逆轉,兩岸關係的發展值得國人關注。

對任內兩岸領導人會面

馬英九口風不同以往

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迄今,一直迴避與大陸領導人接觸的議題,即使今年4月與美國學者對談時,他仍然說沒有計劃訪問大陸,或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不過,日前他接受台灣媒體訪問,對於「任期內會否與習近平會面」的提問,馬英九表示,若得到民支持,在不損害台灣的尊嚴和立場情下,不完全排除(與習近平會面),又說要創造一些條件,沒辦法很快。雖然後來陸委會發言人表示馬英九不論時地,就是中華民國總統,不會以國民黨主席身分(與習近平會面),云云。不過,馬英九的說法,島內不少人解讀為態度轉變,因為他起碼未若過去般冷處理。

去月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到北京與習近平會晤時,馬英九在台灣就兩岸事務動作多多,吳伯雄在北京公開發言內容,隔海與馬英九多所交集,客觀上營造了馬英九主導吳伯雄的角色。馬英九執政5年多,兩岸交往無礙,關係穩定,不過,他的「先經後政」路線,已經不能再走遠,因為不單是大陸要求政治接觸,兩岸事務再發展下去,也不能迴避政治問題,所以,兩岸關係怎樣走下去,是馬英九必須面對的問題。

從這個框架檢視馬英九亟亟於要第3次當選國民黨主席,或許暴露了他要延續政治生命的佈局。3年之後,馬英九總統任期屆滿,若他仍想發揮影響力,國民黨是理想平台,國民黨主席是恰當身分,特別在與大陸互動時,從連戰到吳伯雄都清楚顯示主席身分的含金量。所以,馬英九在任期內會否與習近平會面,情或許如他所說的要「創造一些條件」而已。

民進黨欲再執政

必須處理大陸政策

那邊廂,民進黨的大陸熱更使人目不暇給。在兩岸事務上,一直走得較前的前任行政院長謝長廷和前任民進黨主席許信良,近期分別在香港與北京出席兩岸關係研討會,與內地學者接觸,其中許信良在北京提到構建「中國議會」的概念;謝長廷和許信良就一中框架取態模糊,實際上未斷然峻拒;至於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則開動黨機器,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已經召開過兩次會議,雖然還未提出什麼具體政策主張,但是被認為對大陸取態保守的蘇貞昌,欲藉此爭取大陸政策的話語權,甚為明顯。

另一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就大陸事務也動起來了。近日,蔡英文以「小英教育基金會」名義,邀請大陸的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到台灣演講,介紹人民幣國際化的情。蔡英文去年3月總統選舉受挫後發表的敗選演辭,為民進黨凝聚巨大能量,之後她大隱於市,近期才漸次重出江湖,以蔡英文的政治潛力和能量,在島內被認為是有能力促使再一次政黨輪替的關鍵人物,所以,她的動向備受關注。近日,謝長廷與蔡英文的默契和互動,對兩人是否成為拍檔,已引發不少聯想。

蔡英文在敗選演說明確指出,民進黨若要再執政,必須處理與大陸的關係。不過,蔡英文是「兩國論」的設計者,這個論調,1996年曾經引發大陸對李登輝文攻武嚇,兩岸一度瀕臨兵戎相見局面。蔡英文深知民進黨前景所在,也肯定想東山再起,如何讓台灣人民放心,相信是她首要處理的問題。蔡英文除了開始涉身大陸事務,她最近接受香港電台《頭條新聞》訪問時,表示「只要有一個成熟的思考和一套完整的處理過程,兩岸關係就不是一個不能處理的問題」。這個說法,當然不能說她放棄了台灣第一、台灣優先,但是「兩岸關係可以處理」的信息,出於蔡英文之口,仍然別饒意義。

在台灣,貪腐的陳水扁葬送了台獨,已經是愈來愈多人的共識,台灣《聯合報》指出,「最近幾個月,先有綠營文膽姚人多說『台獨建國已無市場』,接又有蘇貞昌說『不要再走回頭路搞台獨』,再加上謝長廷的『共源同文/憲法各表』,與許信良的『大膽一中』,在在顯示台獨的聲勢已趨低弱」。

兩岸互動

量變質變可期

多年前,有人提出一個論調,認為:能夠促成兩岸統一的,不會是國民黨,而是民進黨,因為國民黨在統一問題上有原罪,民進黨不背負任何包袱,就兩岸統一的迴旋空間更大,對台灣民更具感召力。民進黨天王的動作和舉措,不能理解為兩岸統一有期,但是這個台獨政黨擺脫不了中國因素,要切實面對中國因素,實力派人物都想藉中國因素在黨內奪權,這是極其重要的轉變。所以,兩岸互動出現量變以至質變,可以預期。

兩岸情勢有利北京,然則,在處理台灣問題時,香港的示範單位作用值得北京再思考。過去一段時間,香港實施「一國兩制」,被認為是對台灣示範,近年北京鮮有這樣的提法了。蔡英文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時,就香港現認為「一國不斷擴大,兩制正在消失」,這個描述十分準確,說明她對香港政治情十分了解。無論兩岸日後以什麼形式統一,台灣保持統一時的現狀、不實施社會主義等,相信是最基本的,若香港的「一國兩制」最終失敗了,變成「一國一制」,則如何讓台灣同胞對北京的承諾有信心。所以,北京貫徹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使一國兩制成功,現實上有更深一層意義:就是對台灣的示範作用。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