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星期日

李克強經濟其實不是學

由於之前有「列根經濟學」、「安倍經濟學」,於是當下也出了一個「李克強經濟學」。事實上,這三者都不能稱之為「經濟學」,只是短期性的經濟措施或經濟對策。

凱恩斯主義是經濟學,那是得到世界承認的。史太林經濟學雖然很多人反對,但也儼然成為一個體系,而且輝煌過,其本質是計劃經濟,使到落後的俄國一躍成為世界級的強國,並且最終成為戰勝德國法西斯的主力,其後也有實力與美國一較高下。

只屬短期經濟措施

毛澤東也有經濟學,核心是計劃經濟,但也有中國特色,例如大躍進、人民公社和總路線等。至於之後的鄧小平,更是經濟學大師,他的改革開放香港人熟悉,這已與毛澤東的自力更生不同;而其計劃中有市場、市場中有計劃,並概括為「社會主義市場」或「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都是破天荒的獨創,這門經濟學,其實方興未艾。

趙紫陽也有經濟思想,在農村搞「包產到戶」;工業方面,搞沿海兩個大循環:大進原料,大出產品,但也屬政策性措施。如果列根經濟學、安倍經濟學能夠成立,那麼趙紫陽的也是可以成立;溫家寶應對金融危機的四萬億元大投放,也是可以成立。

以此觀之,李克強的至少在目前階段只屬於短期經濟措施層面,還未能建構自己獨立的經濟學體系。目前,一般認為,李克強經濟學的三個定義:不出台刺激措施、去槓桿化和結構性改革、忍住陣痛換取長期的穩定健康增長,其實這三項都不是絕對的。北京的學者說,前一段時間的「錢荒」,有人形容為中央有意識的收緊銀根,但這種論調議論不久,中國各銀行手頭又鬆動了。有學者認為,李克強不會懼怕採用有限的財政刺激措施來實現經濟增長的穩定,他或會通過加大中央融資槓桿,同時對地方政府進行去槓桿化,以此採取一種「放鬆財政政策同時收緊貨幣政策」的辦法。

至於李克強是否完全拒絕溫家寶的「四萬億」刺激經濟措施,有人認為,李克強也是「四萬億」的制訂者和執行者,他非常清楚,當時中國經濟可以一枝獨秀,「四萬億」功不可沒,不能一棍子打死;況且「四萬億」雖有泡沫,但成績也斐然。只不過,李克強會更加注重政府投資的效率,更加注重GDP的有效性,但是不會讓其過度下滑。

古呂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