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星期日

中防長8月訪美延續交流慣例

美國國防部長海格12日宣布,新任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上將確定將在8月訪問美國。今年4月下旬,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主席鄧普西就曾訪問北京。常萬全的訪美,屬於兩國軍事交流的例行活動,也延續過去3年中美兩國軍方密切互訪的「機制化」態勢。
11日在華盛頓閉幕的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美兩國就曾宣布,將建立元首特別代表熱線,成為加強兩國高層交往,繼續改善發展兩軍關係,探討制訂中美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機制的重要一環。
結束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後,12日美國國防部長海格,會見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時,公布常萬全訪問美國消息。
中國例行回訪行程
這也是繼今年4月下旬,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主席鄧普西,在中國國防部八一大樓與中共解放軍參謀總長房峰輝進行軍事交流後,中國方面的回訪行程。
海格表示,他期待著8月在美國五角大廈歡迎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將軍的來訪。海格和楊潔篪也強調了加強美中軍事關係的重要性。
作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特別代表,楊潔篪主持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戰略對話。其間,楊潔篪還舉行中美戰略安全對話和中美網絡安全對話。
過去交流曾中斷6次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爾海軍上將作為美國軍方代表出席了戰略對話。海格指出,美國國防部支援這些對話。
回顧過去,中美兩國軍事交流曾中斷6次。除了1999年6月美國轟炸中國駐前南斯拉夫大使館、2000年1月撞機事件出現停滯外,有3次是因美台軍售問題而導致中美兩軍交流中斷。
但自2010年9月後,中國和美國同意恢復高層軍事對話,並於當年10月中旬在夏威夷舉行會談。爾後,前美國國防部長蓋茲於2011年1月訪問中國。自此,中美兩國軍事交流延續至今,未因其他波折而中斷。

林琮盛

旺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