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星期日

解放軍嚴重缺乏透明度只會讓對手做最壞打算

國密報》編譯 文道喻

解放軍很難再保持神秘

   會令西方畏懼中國崛起另一因素解放軍。解放軍是世界上人數最的軍隊,達230萬人,現代化的速度又因每年雙位數比例增長的軍費支出而一日千里,更值得擔憂的是,解放軍的神祕天性就像中共的政治一樣,讓人摸不著頭腦。《悉尼先驅晨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記者約翰加諾特(John Garnaut)於雜誌《外交政策》(The Foreign Policy)上寫道,解放軍領導人一直打著精密的算盤,計算如何向外界透露最少訊息來隱藏實力,不過在解放軍變得更強大的前提下,“保密政策”還能持續嗎?
  
許多軍事分析都在問,中國是否如2006國國防情報局(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的臆測,擁有超過100枚核彈頭?還是像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最近的一份報告指出,數量3000枚?什麼情況下中國會使用核彈?誰又有權按下按鈕?

   加諾特說,經過20年來每年雙位數增長的國防運算,解放軍就算有意,恐怕也很難掩飾鋒芒。中國於201210月完匿蹤戰機殲-31的飛行測試,視為美國以外同時具有研究和製造第五代匿蹤戰機的國家,還部署了全球首款、稱作“航母殺”的艦彈道導彈東風-21D,我們也不該忘記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一個強權沒有顯弱的選項”,曾美國核不擴散特別代的克里斯托弗福特(Christopher Ford)如是說。
  
   許多軍事分析家都在問,中國究竟有多少枚核彈頭?

 鄧小平囑咐過越發展越要謙虛的“韜光養晦”政策,徒子徒孫們也如實地遵守,但現在解放軍除了上述這些新穎的武器設備外,似乎也不再耐心地等待時機。海軍於爭議領海的活動越來越積極,使鄰國不約而同增加軍事費用,從而加快美國“重返亞洲”、對亞洲勢力“再平衡”之腳步。

201212月,福特在位於華盛頓的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解釋“保持神秘”的邊際效用。他告訴解放軍的將領們,圍著神秘面紗的軍隊的確可以加強威攝,尤其在對方挑釁時很難不去想到觸發核子攻擊的問題,但嚴重缺乏透明度只會讓對手做最壞打算,而這正是當前中國發生的事。

北京香山舉辦的學術討論會上,福特針對中美之間的不信任指出:“北京戰略上採行隱匿方針,會令美國及中國鄰國以最壞假設看待解放軍的部署,並將背後企圖看成是惡意的。”直到今天,解放軍仍稱不上把美國當作真誠的朋友,2013121日副總參謀長戚建國於《學習時報》上說,中國要注意“五個方面問題”,包含警惕和防止西方滲透顛覆戰略、警惕和防止日本政治右傾化占主導地位、警惕和防止域外大國插手海問題、警惕和防止新干主義蔓延以及警惕和防止非傳統安全因素(例如網絡)上升,無一不是衝著美日同盟而來。但儘管如此,加諾特認為習近平帶領的新領導班底,仍有結束“保持神秘”思維的可能。


事證之一是,自201210月以來,解放軍軍官對待美國同行顯得相對溫暖和開放,讓五角大樓官員感到無比震驚,此外比起美國及其盟友,跟中國建立更開放合作渠道的澳大利亞也野心勃勃地提出聯合演習和交流的計畫,而且已收到來自中國“正面”的回覆。據聞澳大利亞總理朱莉婭吉拉德(Julia Gillard)甚至還準備提出美中澳邊演習的想法。


   解放軍擴張已超過現有體制的應對能力

解放軍與共產黨如膠似漆,對領導人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如《紐約時報》記者儲百亮(Chris Buckley)稱,自澤東透過內戰勝利建國以後,“槍桿子裡面出政權”成為科玉律,即使是習近平也將絕對忠誠的軍隊看作政治權力的終極保障,而且他做得很好,上任總書記才不久,習就牢牢將軍權掌握住,速度和堅決程度都勝過幾位前任。

   “跟前兩屆國家領導人相比,在同樣的時期,習近平已經和軍隊建立更緊密的聯繫。江、胡上台時沒有習近平那麼多底氣。”北京獨立評論員陳子明告訴《紐約時報》,胡錦濤接班時,江澤民額外留任中央軍委會主席兩年,而江澤民自1989年接手這個位置後,也得小心翼翼處理與軍方的關係,畢竟黨內大佬鄧小平的陰影還籠罩著。
  
   江澤民自1989年到2004年都是中央軍委主席。

 根據官媒的報導,在201111月習近平擔任黨的總書記和中央軍委會主席之後,視察軍事單位或會見指揮官及部隊的次數高達九次,相關活動包括視察一艘被派往南海的新海軍驅逐艦以及與第二炮兵司令員魏鳳和上將見面,第二炮兵掌管中國的戰略導彈,核武器也涵蓋其中。

    外國分析家擔心的是,中國軍隊一方面洋洋自得,另一方面卻又因太久沒有打仗而缺乏安全感。在這種情況下,中國不見得會主動挑起事端,但可能會由於軍隊和政府的溝通不良而導致錯誤行動,從而發展成危險衝突。美國海軍分析中心(Center for Naval Analyses)的中國研究主任馮德威(David Finkelstein)便說:“中國的國家安全利益擴展得非常快,已超過現有體制的應對能力。”(《中國密報》第9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