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星期日

房叔舖叔知多少 貧富懸殊何時了

都說中國人富起來,到底富到甚麼程度呢?央行發布今年上半年金融統計數據,全國人民幣存款餘額首次突破一百萬億元,人均存款七萬七千多元。表面看,人人都是「萬元戶」,實際並不是那麼一回事,一方面中國還有過億人口三餐不繼,一方面家財億萬的「房叔」、「錶哥」、「舖叔」層出不窮,中國其實是貧富懸殊冠絕全球的兩極世界。

這就難怪,央行數據發布後,網上「被拖後腿」、「為國家丟臉」的諷聲一片,很多人直言自家存款少了幾個零,不知「錢從何來」。面對群情洶湧,官方澄清指存款統計既包括個人存款,也包括企事業單位存款和財政性存款等,單以個人儲蓄存款計算,人均存款應為三萬二千元左右。

儘管官方忙不迭改口,但未能平息民怨,更未能掩蓋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現實。中國個人存款增長快速是不爭的事實,○八年才突破五十萬億元,去年底達到九十萬億元,相隔不足半年又超過一百萬億元,人均儲蓄率高達百分之二十五,堪稱世界之最。可惜,財富急速增長的背後,是愈來愈集中到少數先富起來的一群人身上,跟芸芸老百姓沒多大關係。

月薪萬元 家產上億

從不斷曝光的「房叔」、「錶哥」可見,隨便一個芝麻小官,動輒坐擁幾十套房和數十塊名錶,身家少則千萬多則過億。最新鮮滾熱辣被揭發的「舖叔」羅紹強,原為月入萬多元的東莞中堂國稅分局局長,竟有本事投資七千萬元做生意,名下持有一百三十九個舖位和兩幢豪華別墅,要不是跟生意夥伴鬧翻,這些見不得光的財產根本無人能知。

這邊廂,中國人均收入水平比非洲有些國家還不如,更有逾億農村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下;那邊廂,中國人民幣存款突破百萬億,遑論大量民脂民膏被轉移到境外。西南財經大學曾發表報告,指二○一○年內地家庭收入的堅尼系數高達零點六一,冠絕全球。調查還顯示,中國家庭收入最高一成和最低一成的差距高達六十五倍,中國百分之零點四最富有人口掌握百分之七十的財富,財富集中程度比英美等「萬惡資本主義國家」有過之而無不及。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這樣的國家莫說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就算做了世界第一,也是沒有意義。

中國經濟蛋糕愈做愈大,得益的永遠是貪官奸商,老百姓連殘羹冷炙都撈不到。中共第五代口口聲聲反貪反腐,要老百姓感到幸福尊嚴,但說是一回事,做卻是另一回事,前總理溫家寶被指家族坐擁巨額財產軟着陸,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等大貪官也不用判以死刑,誰還會相信當局真有撥亂反正的決心?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