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星期六

城市互動 民共交流新平台

高雄市長陳菊得以「解禁」登陸,並受到大陸當局一定程度的禮遇,說明中共與民進黨都有增進對彼此了解的需求,而陳菊此行最大的意義,或許是兩岸城市間的互動,搭起了民共交流的新平台,對紅和綠,都是新的嘗試。
站在大陸立場,近年北京對台工作逐漸往「三中」深化,即中南部、中小企業和中下階層,因此促進與民進黨執政縣市的交流,成為大陸涉台工作的核心。無論透過個人邀訪,或以城市參訪名義與綠營接觸,其政策既靈活且彈性。
若以民進黨角度看,兩岸城市交流一般不會直接涉及敏感政治問題,就像陳菊此行多次強調,她最大使命在於促進高雄經濟與國際化;而透過城市交流與陸方互動,亦可營造綠營務實面對大陸的觀感,透露出民進黨若重新執政,也有能力處理好兩岸關係。
在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與大陸官方涉台智庫合辦兩岸關係研討會後,陳菊再度以城市交流之名前進大陸,外界關注的是,「謝菊模式」在民進黨內,將產生多大的引導力量,進一步推進民共交流的深度與廣度。
羅印冲 旺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