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星期六

日媒揭瞿墨在釣島海域曾被中方警告

日本傳媒稱瞿墨是曾駕帆船環遊世界一周的「中國人冒險家」(03/08/2013)
日本傳媒稱瞿墨是曾駕帆船環遊世界一周的「中國人冒險家」。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日本大報《朝日新聞》周六(8月10日)刊登電話採訪上周駕帆船到釣魚島海域的中國人瞿墨的報道。

雖然中港傳媒曾稱瞿墨在中國海警保護下接近釣島,不過瞿墨對《朝日新聞》形容他駕駛的帆船在釣島海域受中國海警保護和援助的同時,也受到警告與警戒。

瞿墨說,他7月29日從山東出發,經黃海到東海,在距離釣島約55公里海域時,遇到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艦和中國一艘海監船、一艘海警艦,海警發出「不要往釣魚島附近海域,有很多問題、有危險」等警告,但他答覆「會經過釣島周邊海域」。

瞿墨說,他本來打算登陸釣島,但到釣島附近時,「日方巡邏艦增加到7艘,與中國船艦對峙,很壯觀」,後來他在海警艦護衛下靠近釣島約5.5公里時,被幾艘日方巡邏艦攔住,他嘗試再接近或游泳登陸都沒能實現。

瞿墨說,這時他的帆船沒油了,是中國海警為他補給油,然後伴隨他的帆船離開,一起走了約74公里,瞿墨認為中國海警是「擔心帆船再折返」。

日方的陳述

上周六(8月3日)下午2點40分左右,日本海保廳巡邏艦發現瞿墨的帆船在接近釣島(日稱尖閣諸島)的海域,海保廳稱,他們用喇叭詢問目的,但未獲答覆。下午5點15分左右,帆船進入日本主張的領海,最近時約距釣島10公里,巡邏艦警告後,晚上10點45分左右帆船離開。

海保廳說,根據他們的船艦識別情報,這艘插著中國國旗的帆船看來是英國籍,當時駕船人還把插著紅旗的浮標投進釣島附近海里。

日本各大傳媒都稱瞿墨是曾駕帆船環遊世界一周的「中國人冒險家」,並說明中國央視的微博上有瞿墨駕船照片和報道中國海監船護衛等,部分日本傳媒還引述瞿墨本人在微博上形容釣島是「最美麗、最難登陸的島嶼」。

目的引揣測

《朝日新聞》刊登報道時分析說:「看來中國海警是警戒瞿墨如果登陸或與日方巡邏艦發生衝撞,將進一步影響中日關係」,並指出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計劃8月15日派船前往釣島,後被港府以安全不合格理由否決出航申請,「可能也是控制著港府的中國政府考慮了中日關係」。

但有香港媒體指出,中國政府現在是要掌控管理和保衛釣島權。實際上,瞿墨的帆船離開後兩天,日本海保廳報告8月5日兩艘中國漁船也在距釣島35公里的海域被中國海警攔截並登船檢查,事後還對日方說:「我們是在管轄的海域正常執行公務」。

(責編:蕭爾)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