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星期六

羅昌平低調「打鐵」 妻都蒙鼓裡

因在微博「打鐵」(打敗劉鐵男)成名的羅昌平,個頭不高,穿著隨便,面貌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小。羅昌平調查用力之深,在舉報前,連太太都不知情。大陸「人物」雜誌深度描寫羅昌平,一九八○年出生在湖南中部小鎮,做記者的原動力是關心政治。從湖南放棄穩定工作遠赴北京,先進入「中國商報」,靠著大量閱讀報刊彌補非新聞專業出身,很快脫穎而出。
他轉戰「新京報」,在記者群中不算出色,但有同事說他:「上進心很強,會不斷去賭。」競爭對手對羅昌平的評價是「推土機」,因為羅的拿料能力很強。
之後羅昌平轉戰「財經」雜誌。媒體分析羅昌平實名舉報劉鐵男有兩個動機:一是試探新領導班子的反腐決心;二是彌補紙媒沒盡到的監督力量。他接受專訪時說:「第一個動機是吹牛,你真以為領導的決心是你能試探得了的?」
他說:「至於第二個吧,大家看到結果了。遺憾的是,光靠舉報解決不了反腐的問題,如果這事能推動制度建設,哪怕一點點,比如舉報人保護制度、官員財產公示制度出來,那才好呢。」


林庭瑤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