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星期六

批史諾登不愛國 歐巴馬允監控更透明

「大家(對監控)有疑慮是可以理解的,若我不是政府一員,我也會憂心。」美國總統歐巴馬前天開記者會,捍衛數月來引起國內外疑慮的美政府監控計劃,他提出修法、增加監督等4項方案讓監控更透明。國會議員有人叫好、也有人潑冷水,有媒體指這些方案缺少對結構性的改革,頂多只是安撫人心的「市場策略」。
美國國安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NSA)前僱員「深喉嚨」史諾登(Edward Snowden)5月起連番揭發美政府監控美國人及他國政府的祕辛,歐巴馬(Barack Obama)前天於華府舉行4月以來首場記者會,承諾改革,媒體分析記者會可視為史諾登支持者的部分勝利。
歐巴馬說:「由於政府過去曾有濫權紀錄,質疑監控計劃是正確的,尤其當科技正改變我們生活的每個面向。」
但當歐巴馬被問及是否覺得史諾登揭密是正確的,他未正面回應,只說:「我不認為史諾登先生是愛國者。」他也說如果史諾登自認做的是對的事,應該像個美國公民回國接受司法審判。 

形象嚴重受損

記者會上歐巴馬強調情治人員依法行事,並且「符合美國利益與美國價值」,他重申:「美國情報單位對監控一般人沒有興趣。」《紐約時報》指歐巴馬沒說出口,但「潛台詞」非常明確,就是美國會繼續昂貴的電話、電子通訊監控,因為國家安全都靠它了。不過他也承認監控計劃曝光令美國形象受損,並傷及民眾對政府信任,有必要使其更透明,同時被更多人監督。 

顧問團庫克入列

歐巴馬提出4項方案,包括改革2001年因911事件倉卒通過的《愛國者法案》,以及增加對監控單位的監督、促其透明化等,也將設立一個由外部專家組成的顧問團體,詳細檢視監控活動後,於年底提出報告。他未透露專家名單,不過他上周四與民權專家及電子通訊業大老閉門會議,與會包括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通訊商AT&T執行長史帝文森(Randall Stephenson),以及有「網路之父」稱號的Google電腦專家瑟夫(Vint Cerf)等,媒體猜測這些人將是顧問團成員。 

「像是模糊承諾」

美國民權聯盟(ACLU)批評歐巴馬的改革不足,呼籲他應將海外情報監聽法庭(Fisa court)批准監聽的裁決公開。有媒體說,改革方案像是「模糊的承諾」,欠缺結構性改革,比較像是某種市場策略。共和黨眾議員艾邁許(Justin Amash)則表示,希望歐巴馬不是隨便說說,他矢言會有眾多議員施壓,確保政府好好改革。 

歐巴馬4招改革監控計劃

★改革法案
.與國會合作,對2001年通過《愛國者法案》的第215條適當改革,該條文賦予政府收集民眾電話等資訊的權力
★改革法庭
.指派一名律師作為「獨立的聲音」,在「海外情報監聽法庭」就政府立場進行辯論,確保政府受監督,該法庭負責批准國安局監控電子通訊的請求
★增加透明
.司法部將公開闡述收集情資的合法性;國安局增設「民權與隱私專員」監督,並建立網站盡可能說明監控情況
★團體監督
.將設立由外部專家組成的顧問團體,檢視情治單位和監控活動,該團體於年底公布檢視成果
台灣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