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名抗议者星期一走上莫斯科街头,谴责俄罗斯总理普京和他的统一俄罗斯党。国际观察员和反对派领导人说,前一天的议会选举被欺诈蒙上阴影。

尽管统一俄罗斯党赢得了国家杜马即议会下院的最多席位,但这个统治了俄罗斯政治10多年的政党只获得了大约50%的选票,目前在议会450个席位中占有238席。而在2007年上次选举中,统一俄罗斯党获得了64%的选票。

抗议者在瓢泼大雨中聚集在一起,谴责这次投票,并高呼“俄罗斯不要普京。”几十名试图游行到克里姆林宫的抗议者被捕。这是俄罗斯首都数年来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之一。

星期一早些时候,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选举观察员们报告说,选举中出现了许多有利于统一俄罗斯党的违规行为。欧安组织说,频繁发生的程序违规包括计票问题、堵塞票箱和缺乏公正等等。

美国奥巴马政府对俄罗斯议会选举的操作表达了“深切的担忧”,并呼吁全面调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所说的“有关选举欺诈和操纵的可靠报告”。但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坚称,选举是“公正、诚实和民主的”。

俄罗斯共产党、民族主义的俄罗斯自由民主党和社会民主党派的公正俄罗斯党的得票率都出现强劲增长。这意味统一俄罗斯党将不得不和这个国家至少部分新兴的反对党合作。共产党夺得了92席 ,公正俄罗斯党和自由民主党分别获得64席和56席,位居其后。

俄罗斯分析人士近几个星期曾预测,执政党的支持率会大幅下降,因为选民们对俄罗斯贫富收入差距日益扩大和有关官员腐败的指称表示不满。他们还对普京计划3月再次竞选总统表示不满。普京在2008年由于任期限制而被迫担任总理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