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星期二

冰岛回应黄怒波买地:对抱负远大者存有戒心


核心提示:11月25日,冰岛政府决定不批准中国商人黄怒波购买冰岛土地的申请。内政部长约纳松称,政府不得不对怀有远大抱负的人存有戒心。因为冰岛近年遭遇的经济崩溃,很大程度上是受了这种人的忽悠。同时他否认了黄怒波是政府内部各党派抗衡牺牲品。

“这仿佛是电影《007》中的一幕:一位神秘的中国富豪突然降临,在一大片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荒滩上一掷千金。”一位丹麦前政府官员在博客中这样描述。

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怒波,他的300平方公里收购计划却折戟冰岛,其背后的猜想犹如北欧漫天风雪,迷糊着公众的视线。

记者与投下一纸否决票的冰岛内政部长奥格蒙迪尔·约纳松面对面,试图了解黄怒波冰岛遭拒的内情。

冰岛拒绝中坤

此前,中坤提出购买冰岛东北部格里姆斯塔迪尔地区300平方公里土地75%的所有权,根据原有计划,中坤准备斥资约2亿美元在冰岛开发旅游项目,其中约800万美元用于购买这块未开发土地,其余资金用于具体项目建设。

今年8月底,此项投资意向被英国媒体曝光。11月25日,约纳松在内阁会议结束后宣布,冰岛政府决定不批准中坤关于购买冰岛土地的特别申请。

为何买块荒地

“黄怒波希望收购的,是坐落在冰岛东北部的一块私人领地,属于冰岛境内最寒冷和最荒芜的一块土地,归属于不同的农场主。”约纳松表示,“过去那里曾经是牧羊场,随着近些年城市化的推进,土地被荒废了很久。”

“我们都搞不懂黄怒波为什么要买那块这么大面积的土地。”冰中贸易协会主席萨瓦森表示,“那里冰雪覆盖四五个月,要在那里建高尔夫球场、骑马场,可以利用的季节太短了。”

据当地媒体报道,格里姆斯塔迪尔地块挂牌待售已10年。

内政部长回应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冰岛法律规定不动产转让买方须满足一系列条件,包括如果是合伙实体,所有合伙人必须是冰岛公民或已经连续在冰岛居住五年以上。

约纳松告诉记者,正因为有相关法律规定,经过内政部有关专家研究认定之后,他作出了否决。

“我只是为了捍卫我们的土地。”这位内政部长一再强调,“我一向主张冰岛的土地不能外流,拥有权要留在冰岛人手中。”

“去政治化”之辨

“如果有内阁投票的话,我估计我就是少数派了。”约纳松所说并非虚言,因为从此前冰岛总统、总理乃至经济事务部长的公开表态来看,批准的可能性相当大。

在回答记者“是否有欧盟以外投资者获准购买冰岛土地”的问题时,约纳松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但表示面积要小很多,只有4平方公里。

尽管冰岛经济事务部长奥德纳松并不讳言“我们很需要外资”,但当谈及黄怒波是不是冰岛政府内部各党派抗衡牺牲品时,他予以否定。

“主要是因为这块土地面积非常大”

冰岛内政部长约纳松为什么把黄怒波阻拦在大门外?

记者:国家对该地块的利用和买卖有没有什么限制?

约纳松:在外国人购买冰岛土地的问题上,我们关心的并非买家的国籍,而是如何保护土地不过度流失到外国所有者手中。为什么我没有批准黄怒波的豁免请求?主要是因为这块土地面积非常大,有300平方公里。如果我这次给予豁免,就是为今后大面积土地的买卖开了先例。

记者:你是否怀疑黄怒波开发这块地的能力?

约纳松:我不认识黄怒波,同他没有任何私人关系。他形容自己是一个很好的商人,但你知道吗,在冰岛,我们不得不对那些怀有远大抱负的人存有戒心。因为冰岛近年遭遇的经济崩溃,很大程度上是受了这种人的忽悠。

当然我不想把黄怒波个人同这种观点联系在一起。

记者:黄怒波对中国媒体表示,冰岛方面未让他了解有这样的法律规定。你觉得在这方面是谁太疏忽了?

约纳松:他是有代理公司的,我想应该责怪代理公司没有给他足够的信息。

来源: 成都晚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